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经验交流 >浏览内容

“障碍”巡检查隐患,让排查手段更丰富

2016年10月20日
摘要: “障碍”巡检查隐患改变了以往的做法,是隐患治理排查的创新和探索。

 

  近日媒体报道了陕西延长石油延安石油化工厂施行“障碍”巡检查隐患,让员工主动、有意识地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笔者读后感觉这种隐患排查方式让人耳目一新,是隐患排查治理有一种创新和有益尝试,它让隐患排查治理手段更加丰富。

  “障碍”巡检查隐患改变了以往的做法,是隐患治理排查的创新和探索。实施“障碍”巡检查隐患打破了传统的工作思维,改变了过去由管理者或安全管理人员查、由有关部门整改的方式,查隐患、查“三违”也不再是单纯的管理者的事情,也不再是安全管理人员的事情,而是企业全体干部职工的事情,由单一变成了全员参与,让职工主动融入到查隐患、查三违中来,如此将使隐患治理得更全面、更彻底,做到隐患不遗一处、不漏一项。

  “障碍”巡检查隐患增加了排查隐患的趣味性,更容易吸引职工参加,让职工感受到原来查隐患也能这样查,能让职工学会如何排查隐患,如何认识隐患,在实践中学到更多的安全生产知识,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改变职工的安全态度,强化职工的安全观念,规范职工的安全操作行为,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行为,提高职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障碍”巡检查隐患让隐患排查治理手段更加丰富,实现了管理者与职工的良性互动,克服管理者与执行者 “两张皮”现象。以往企业管理者与职工往往是各吹各的号,各弹各的调,管理者制定的制度规定,职工不愿执行,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难以落实到位,最终的结果是,管理者出力不讨好,执行者有抵触情绪。而企业实施“障碍”巡检查隐患,由管理者人为地在生产的关键环节和关键设备设置“隐患”和“三违”场景,让员工在例行常规巡检时发现,如此能让职工及时与管理者沟通交流,换位思考,从感情上拉紧职工与管理者的距离,明白管理者的良苦用心,使管理者做出的每一项措施、每一项决定都能得到职工的理解和支持,从而实现管理者与职工的良性互动。

孙锡云



上一篇:探寻北京市燃气安全管理的难点和解决之道
下一篇:“管住自己”是确保安全的前提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