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创新科技 >技术成果 >浏览内容

厂房大火随时可能垮塌 “消防机器侠”高效灭火

2016年10月18日

10月16日10时许,位于绵阳市松垭镇一软木加工厂房发生火灾,火势较大,浓烟冲天。灾情发生后,绵阳市消防支队紧急调派6个消防中队,15辆消防车,70名消防队员参与救援。在整个灭火救援过程中,还有一位特殊的“消防员”——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发挥了重要作用。

首批救援力量到达现场。经侦察发现,现场为一软木厂车间发生火灾,火势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烟雾较大,无人员被困。消防队员根据侦察情况立即组织力量出水灭火。由于厂房空间跨度大,厂房内火势燃烧猛烈,火源又在厂房中央隔成的小房间内,厂房顶棚随时有垮塌的危险。如果消防人员进入厂房灭火,极有可能因屋顶垮塌造成牺牲。此刻,如何迅速扑灭大火又要减少可能的人员损失?这时,从参与救援的消防运输车上开下来一辆1米高、2米长的红色履带车辆,车顶上安置着一只高压水枪、车尾还有数个水管接头水喉。只见消防员迅速把水管接到水喉上,之后,在消防员遥控操作下,这个“消防机器侠”无所畏惧地向火源扑去,履带碾压地面发出隆隆的声音。此刻,大火火舌正在“舔食”着5米高的屋顶。消防机器侠停到离火源数米的地方停下,而此地的温度已高达近百度。突然,从水枪上发射出一股巨大的水柱,直抵火源根部。在厂房外面,消防员通过遥控操作平台上的视频,观察着火势,遥控指挥着机器侠来回扫射火源。12时许,现场火势得到有效控制。

据悉,此次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火灾原因、财产损失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链接: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采用履带式机器人平台,由机器人本体、消防水炮、监控云台及控制箱四部分构成。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在灭火救援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代替消防救援人员进入易燃易爆、有毒、缺氧、浓烟等危险灾害事故现场进行探测、搜救、灭火,有效地解决消防人员在上述场所面临的人身安全、数据信息采集不足等问题。(王川 记者 陈松)



上一篇:日拟推“机器人消防队”帮助应对高危场所火灾
下一篇:北京半数公交年内将实现“一键报警”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