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专题 >城市商业消防安全交流会 >浏览内容

动真碰硬 狠抓落实 开创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中国储备棉总公司

2016年10月09日

动真碰硬  狠抓落实

开创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在全国城市商业消防安全现场经验交流会上的交流发言

 

尊敬的会长、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媒体的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这次由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南京市商业消防安全协会、南京新街口百货商店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这次现场经验交流会,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向大家汇报一下中储棉总公司在安全生产方面做的一些工作。

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是经营管理国家储备棉的政策性中央企业,受国务院委托,具体负责国家储备棉的经营管理。2003年3月28日成立以来,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现已成长为全球棉花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中储棉总公司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秉承“事故可防可控”理念,以责任落实和制度落实为主线,以“五坚持、四推行”为抓手,千方百计、多措并举,努力开创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目标导向,切实贯彻安全发展战略

“发展需要安全,安全为了发展”,中储棉总公司上下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基本方针,坚定不移地提出储备棉安全生产“零事故”作为全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奋斗目标。

目标即是动力,思路就是出路。储备棉存放点多、面广,管理水平参差不齐,重视程度千差万别,设施设备各有不同,安全生产面临较大压力,面对严峻形势,中储棉总公司坚持改革创新,对标先进单位,认真总结管理经验,充分发挥人才、技术、设备优势,抓安全工作坚持主线贯穿,强安全管理水平多措并举,出实招,下真功,见成效,“零事故”不仅成为中储棉总公司的奋斗目标,更形成一种企业文化而深入人心。

    二、坚持标准引领,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企业各生产环节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是推动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高的关键途径。中储棉总公司紧紧把握现代安全管理思想、方法,从2012年起,全面启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以健全完善制度为基础,以强化落实为主线,以过程管控为抓手,经过三年全面持续建设,2015年底,直属仓储类企业全部一次性通过国家评审组的现场评审、验收。

中储棉总公司以上率下引领,协调指导创建工作,系统内各单位坚持对标创建、自主创建,整个过程涌现了各具特色的安全生产新方式、新方法。如中储棉广东公司为夹包车发动机和变速箱设计的专用散热装置,获得了两项国家专利;阜阳公司通过建立和使用QQ群、微信公众号、LED宣传栏等,创新开展安全宣传活动,参与面广、影响力大;兰州公司总结创建过程,形成独特的“望、闻、问、切”安全管理“四诊法”:检查多看为“望”、巡查多嗅为“闻”、查岗多问为“问”、隐患治理多想为“切”,经验高度总结,工作高效开展。

中储棉总公司始终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作为强基固本工程来抓,储备棉本质安全水平稳步提升。因储备棉存放需要,中储棉总公司与各地合作企业有近300家,为促进合作单位的本质安全水平,中储棉总公司积极鼓励各合作企业积极开展对标创建工作,截止目前,承储企业标准化达标企业已超过百家。

三、坚持多措并举,切实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一)推行协同管理,属地综合监管稳步推进

储备棉库存量大,承储单位分布广泛,点多、面广,中储棉总公司全力推进企业和地方齐抓共管、协同管理。

2015年,中储棉总公司向存放国家储备棉的近百个地市级政府、安监局、消防支队发出了《关于存储国家储备棉情况的函》,向当地说明情况,申请将存储企业列为本地区消防安全重点监督检查单位。2016年5月,为保障纺织工业生产,国家决定轮出部分国家储备棉,保证市场供应。储备棉的管理也因此进入动态管理阶段,安全生产风险加大,中储棉总公司及时向相关地市发出《关于请关注国家储备棉出库期间安全生产情况的函》。收函后,多地政府安监、消防部门回电询问相关情况,进一步加强检查监督,确保了各承储单位储备棉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展开,安全风险可控在控。

与此同时,中储棉总公司积极鼓励承储单位开展“消防户籍化”备案工作,深入加强与地方沟通合作,各承储单位中涌现出一批消防管理先进单位,有效提高自身安全防范能力的同时,积极辐射带动了周边企业提升应急工作水平。

(二)推行预警机制,风险预测预控“以动制动”

安全生产是动态与静态的过程统一,唯有不断适应情况变化,才能“以动制动”化解风险。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近年来,中储棉总公司积极探索了预警机制对储备棉安全生产的实践保障作用,通过建立“安全生产预警及警示信息”发布系统,在企业内外网及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异常灾害天气、特殊时期的警示信息及防范提示,做到了超前防范。

2016年汛期多地遭受区域性暴雨、台风情况下,共发布预警信息22次,各承储单位及时了解了天气动态,实现了早关注,早谋划,早预防,有针对性地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安全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三)推行彻查严治,全力消防安全生产事故隐患

患生于所忽,祸发于细微,小隐患酿成大事故,这是许多悲剧的真正起因。“隐患不除即是事故”,针对隐患排查治理的长期性、复杂性、反复性特点,中储棉总公司实行“两查一飞、三定三动”安全检查模式。每年年中和年底开展两次全国范围的安全大检查,全年开展一系列“飞行检查”,中储棉总公司与所属企业“定期检查、定期复查、定期整改”,保证做到“实时整改动态了解、实时情况动态监控、实时困难动态指导”,全面覆盖、一以贯之,通过循环检查,闭环整改,持续推进,各承储单位安全生产始终保持良好态势。

(四)推行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中储棉总公司坚持“培训不到位就是最大的安全隐患”理念,高度重视生产安全宣教培训工作。近年来,积极开展“送培训到基层”活动,按照不同单位的需要,契合实际制定方案,提升培训效果,培训内容贴近实际,贴近生产,贴近一线,“生产在哪,培训跟到哪”。2015年以来,开展入库培训已涉及全国200多家单位,参训人员达4510人。通过立体式、多层次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增长了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增强了全体员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坚持科技强安,切实增强科技化安防水平

科技进步深刻影响着企业的生产方式和管理方式,这在中储棉总公司科技兴安之路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创新融合各项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经过全力建设完善,视频监控系统上线运行。中储棉总公司和所属企业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可以随时调用各承储单位监控画面,实时、不间断查看承储单位重点部位安全状况,通过24小时盯守,发现隐患和问题立即通知整改,并每月统计视频检查情况,及时公布通报,实现了储备棉安全存储“科技化、立体化、系统化”,有力促进了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

同时,中储棉总公司在视频监控系统基础上,继续推进科技兴安战略,研究部署了车辆出入库监控管理系统建设,以及中央直属棉花储备库智能化改造项目试点单位建设工作,不断强化安全科技对储备棉安全生产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五、坚持真抓实干,切实促进储备棉安全形势持续好转

国家安监总局、国资委、公安部消防局等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的大力支持下,经全国近300家储备棉承储单位的高度重视与通力配合,国家储备棉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但“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在路上,中储棉总公司在安全生产工作上将继续坚持思想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狠抓落实不放松。

一是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紧抓“牛鼻子”,种好“责任田”,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和检查考核机制,形成有效的闭环管理;二是牢固树立“大安全”观,全面确保国家储备棉数量安全、质量安全及人员安全,促进安全生产与企业发展协调同步;三是强化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安全生产问题,全面梳理规章制度,着力提高安全生产规范化、法治化和标准化水平;四是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体系,依靠科技进步、培训教育和科学管理,进一步夯实安全监督检查管理基础;五是切实保障员工人身安全,着力抓好安全生产和岗位技能培训,加大保险投入,为员工健康、家庭幸福、社会稳定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中储棉总公司将以本次现场交流会为契机,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坚持思想上警钟长鸣、行动上常抓不懈,以铁的决心,铁的标准,铁的手段,为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作出应有的贡献。

以上是中储棉总公司在安全工作上的具体做法,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谢谢!

 




上一篇: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协会工作要有新作为 —— 南京市商业消防安全协会
下一篇:没有了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