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创新科技 >技术成果 >浏览内容

湘潭消防灭火机器人闪亮登场

2016年09月29日

湘潭消防喜迎“新战友” 灭火机器人闪亮登场

湘潭消防喜迎“新战友” 灭火机器人闪亮登场

湘潭消防喜迎“新战友” 灭火机器人闪亮登场

湘潭消防喜迎“新战友” 灭火机器人闪亮登场

 

 

近日,湖南省湘潭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喜迎一名“新战友”——rxr-mc40d消防灭火机器人。这也是全市首辆正式服役的机器人,将大力提升消防部门处置化危、爆炸等各类事故的救援能力。

该消防灭火机器人外形类似“小坦克”,长1030mm、宽700mm、高840mm,净重140kg,由免维护电池组驱动,采用橡胶履带式行走,爬坡角度22度,最大流量40l/s,最大射程50米,行走速度0.58m/s,尾部配有消防水带专用接口,可连续拖动三条高压水袋至指定位置。机身前后位置装有红外线广角视频摄像头,视频图像无线传输距离为120m,正前方还配有一个长约40厘米的水炮,可喷射水柱及水雾,消防官兵可根据摄像头传至控制平台上的视频来操控消防灭火机器人作业,为灭火作战提供有效的自我保护。

该消防灭火机器人配设到位后,支队第一时间邀请厂家技术人员进行了现场培训,在培训中,技术人员对消防灭火机器人的性能、使用及保养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专项培训,并现场演示了操作使用方法,并对每种模式下的装备指示情况进行说明,随后消防官兵通过亲自操作,实景演练进行学习使用,切实了解掌握系统总体功能,掌握系统的操作使用和维护保养方法,为将来顺利完成各项灭火作战及救援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据了解,rxr-mc40d消防灭火机器人是一种可实现远距离遥控灭火的新型消防灭火装备,它能通过遥控进入危险场所,越过斜坡地形,能在火源产生的强烈热辐射环境中有效保护自己连续工作,可通过无线摇控器灵活控制消防炮喷射方向,进行灭火、冷却、化学稀释等救灾工作,其图像传输功能可第一时间反馈火场内部情况,从而及时抢抓各种灭火战斗的有利战机,及时提供救灾指挥的专家辅助决策信息。同时,它还能代替消防员在石油化工、油罐区和大型仓库、建筑物等高温、强热辐射、易塌陷等地方发生火灾时进行对火势的近战强攻和有毒气体液体泄漏稀释和冷却,有效确保一线作战的消防官兵的人身安全。



上一篇:温州消防研发移动终端列装执勤
下一篇:武汉中小学生机器人竞赛 能推箱入库火灾救援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