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会员专区 >资料下载 >浏览内容

2016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解析题

2016/7/21 13:52:49

情景描述:为承办每年全省高校运动会,某高校新建一栋体育馆,由主体建筑和附属建筑两部分组成,主体建筑为比赛馆,附属建筑为训练馆,建筑高度为23m,总建筑面积为1.70万㎡,采用框架及大跨度钢屋架结构体系,耐火等级二级。比赛馆为单层大空间建筑,可容纳观众席4446个,其中固定席3514个,活动席932个;其比赛场地共设有8个净宽均为2.20m的疏散门,其中两个疏散门与比赛馆直通室外的门厅连通,6个疏散门与附属建筑地上一层屋顶室外平台连通;比赛场地和观众厅内任何一点到达疏散出口的距离均不超过30m。训练馆地上2层,局部1层,内设有篮球、游泳、乒乓球、健身等训练用房,设有两部楼梯净宽均为1.40m的敞开疏散楼梯间。该体育馆共设有6个防火分区;其中,最大一个防火分区的使用功能为比赛场地及观众厅,其建筑面积为5000㎡;每个防火分区均至少设有两个安全出口。该体育馆按有关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配置了室内外消火栓给水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消防设施及器材。
       问题一:该体育的建筑等级和耐火等级是多少?
       问题二:该体育馆消防车道该如何设计?
       问题三:该体育馆防火分区应符合什么要求?
       问题四:该体育馆从安全疏散角度如何设计?
  解答:问题一
体育建筑等级分为特级、甲级、乙级、丙级四级;除特级体育建筑的耐火等级应为一级外,其他体育建筑的耐火等级均不应低于二级。情景描述中该体育馆的主要用途为举办地区性比赛,根据《体育建筑设计规范》(JGJ31--2003)的规定,该体育馆的建筑等级应为乙级,其耐火等级不应低于二级。

 解答:问题二
(1)根据《体育建筑设计规范》(JGJ31—2003)的规定,体育建筑周围消防车道应环通;当因各种原因消防车不能按规定靠近建筑物时,应采取下列措施之一满足对火灾扑救的需要:
①消防车在平台下部空间靠近建筑主体。
②消防车直接开入建筑内部。
③消防车到达平台上部以接近建筑主体。
④平台上部设消火栓
 解答:问题三
该体育馆的防火分区划分应符合以下要求:
1)体育建筑的防火分区尤其是比赛大厅、训练厅和观众休息厅等大空间处应结合建筑布局、功能分区和使用要求加以划分。
2)体育馆的比赛场地和观众看台之间无法进行分隔,因此可以作为一个防火分区考虑,而观众休息厅和周边赛事用房可作为另一个防火分区考虑,这样既考虑了体育建筑空间的特殊性,又可以避免观众厅防火分区面积的无限扩大。
3)一、二级耐火等级体育馆地上建筑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为2500㎡;建筑内设置自动灭火系统时,该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可按上述规定增加1倍;局部设置时,增加面积可按该局部面积的1倍计算。体育馆观众厅的防火分区最大允许建筑面积可适当放宽。
 解答:问题四
1)体育馆的观众厅,其疏散门的数量应经计算确定,且不应少于2个,每个疏散门的平均疏散人数不宜超过400~700人。
2)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观众厅的疏散门不应设置门槛,其净宽度不应小于1.40m,且紧靠门口内外各1.40m范围内不应设置踏步。
剧场、电影院、礼堂、体育馆等场所的疏散走道、疏散楼梯、疏散门、安全出口的各自总净宽度,应符合下列规定:
1.观众厅内疏散走道的净宽度应按每100人不小于0.60m计算,且不应小于1.00m;边走道的净宽度不宜小于0.80m;布置疏散走道时,横走道之间的座位排数不宜超过20排;纵走道之间的座位数:剧场、电影院、礼堂等,每排不宜超过22个;体育馆,每排不宜超过26个;前后排座椅的排距不小于0.90m时,可增加1.0倍,但不得超过50个;仅一侧有纵走道时,座位数应减少一半;
3.体育馆供观众疏散的所有内门、外门、楼梯和走道的各自总净宽度,应根据疏散人数按每100人的最小疏散净宽度不小于


上一篇:2016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考点讲解
下一篇:注册消防工程师关于爆炸基础知识思考题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