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专题 >注册消防工程师培训 >浏览内容

2016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考点讲解24

2016年07月20日

烟气流动与控制

  统计表明:火灾中85%以上的死亡者是由于烟气的作用,有毒和高温烟气的吸入是造成火灾中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因此为了及时排除有害烟气,阻止烟气向防烟分区外扩散,确保建筑物内人员的安全疏散,安全避难和为消防队员创造有利扑救条件,需要在建筑中设置防烟和排烟设施。

  总体上建筑的防烟和排烟的设计理论就是烟气控制理论。对于一幢建筑物,当内部某个房间或部位发生火灾时,应循序采取必要的防排烟措施,对火灾区域实行排烟,使火灾产生的烟气和热量能迅速排除;对非火灾区域的疏散通道等应采用机械加压送风等防烟措施,使该区域的气压高于火灾和烟气侵入区域的气压,阻止烟气的侵入。

  对于大规模建筑其内部结构相当复杂,建筑物的烟气控制往往组合应用几种方法。防排烟形式的合理性,不仅关系到烟气控制的效果,而且具有很大的经济意义。

  烟气流动的驱动作用

  为了减少烟气的危害,应当了解建筑烟气流动的各种驱动作用,以便对火势发展做出正确的判断,在建筑设计中做好烟气控制系统的设计。

  (一)烟囱效应

  当外界温度较低时,在诸如楼梯井、电梯井、垃圾井、机械管道、邮件滑运槽等建筑物中的竖井内,与外界空气相比,由于温度较高而使内部空气的密度比外界小,便产生了使气体向上运动的浮力,导致气体自然向上运动,这一现象就是烟囱效应。当外界温度较高时,则在建筑物中的竖井内存在向下的空气流动,这也是烟囱效应,可称之为逆向烟囱效应。

  消防系统供水方式

  1、单水源供水

  市政单水源

  从高位水池引两条管

  一消防水池(市政单水源给水系统)和一组消防水泵

  2、两个单水源供水

  市政单水源

  一坐消防水池(市政单水源给水系统)和一组消防水泵+另一坐消防水池(市政单水源给水系统)和另一组消防水泵;

  从市政双水源和等效双水源干管引一管给一台消防泵+一坐消防水池引另一条管给另一台消防水泵;

  3、等效双水源供水

  一坐消防水池(市政双水源和等效双水源)和一组消防水泵+高位水箱;

  两坐各存储50%用水量的高位消防水池各引两条管;

  两坐各存储50%用水量的消防水池分别和两台消防泵相连接;



上一篇:2016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知识点5
下一篇:2016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考点讲解25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