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法规标准 >规范性文件 >浏览内容

《“十四五”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科技创新专项规划》

2022年11月14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明确“十四五”期间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领域科技创新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制定本规划。

 一、形势与需求

(一)我国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科技创新现状。

 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是平安中国的重要内容,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科技创新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应急救援效能显著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明显增强,安全生产水平稳步提高,科技支撑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明显提升。聚焦危险化学品、矿山、消防、交通运输、城市建设等重点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研究探索了重大灾难事故次生衍生机理与规律,研发了专业化、智能化监测预警系统,各类事故、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起数显著下降,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初见成效;对标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加大先进、特种、专用救援装备研发力度,自主研发了井下瓦斯抽采精密钻孔及封孔机器人、室内外高精度应急组网定位装备、高原高寒地区灾害现场安置装备、新一代系列化个体防护服、移动式大流量远程泡沫灭火成套装备、轻型高机动应急救援系列装备等一批技术装备,在灾害事故防控和救援中得到检验应用,推动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科技创新基本实现了由被动应对向主动保障的转变,在抵御自然灾害、应对公共安全事件中发挥作用明显。

同时,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自然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影响损失大,各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交织叠加、事故多发频发,灾害事故的突发性、极端性和复杂性有增无减,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形势仍然严峻。面对灾害事故风险隐患仍然突出、防控难度不断加大的复杂严峻形势,我国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科技创新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主要表现在:各类灾害事故孕育-发生-发展-演化机理规律探索、预测理论、风险评估方法等应用基础研究不够系统;重大灾害事故风险早期识别、系统性预警、及时响应、精准防控与评估能力不强,监测预警技术装备精度、稳定性和智能化水平不足,用于气象灾害预警的气候系统模式分辨率偏低,用于极端环境下感知精度不够,运输货物和寄递物品关键设备设施巡检效率和检测精度有待提高;应对复杂多变恶劣灾害事故现场环境的高适应性、高可靠性装备缺乏,道路抢通装备仍以常规工程机械为主,专业化、智能化不足,高原等极端环境和原始林区等复杂环境的应急救援装备能力不足。总体而言,我国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科技支撑能力,距离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

(二)国际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科技创新发展趋势。

近年来,发达国家不断加强重大灾害事故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形成了相对完善的防灾减灾救灾和重特大事故防控科技体系。



上一篇:《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征求意见稿)》
下一篇:江苏省《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维护保养服务自律规范》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