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时政要闻 >浏览内容

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

2022年10月24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针对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作出部署,提出“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应急管理系统引发热烈反响,为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应急管理系统人员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提升处置保障能力时不我待

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知没有止境,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迫切需要各地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区域应急力量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或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新时代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安徽地理条件特殊、气候条件复杂、河湖水系众多,长江、淮河、新安江贯穿全境,灾害区域特征明显,洪涝灾害、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灾害频率高。”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张海阁说,“我们要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统筹谋划,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作为经济大省,广东濒临南海,海岸线长、江河水网多、山区面积大,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多发频发,“三防”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汛旱风灾害救援处处长黄德泽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要求切中肯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

“近年来,极端气候灾害、城乡洪涝等频发。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应急救援队伍就必须在机制、力量、预案、能力、装备等各方面革故鼎新、加快升级。”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宣传处负责人崔洪伟说。

城市是人们生活和工作的重要承载地,伴随全球气候变化和城镇化发展,城市面临的灾害风险逐步增大,提升城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应对极端气候变化挑战迫在眉睫。随着城市飞速发展,以及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模式更新速度相对滞后,新业态、新领域的风险因素潜伏,带来新的压力和挑战。湖南省长沙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莫小佳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实抓牢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补足城市应急管理的短板与不足,指明了方向。”

应急救援保障体系作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成功实施各类灾害事故救援的重要保证。

西藏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昌都支队副支队长于雷说,队伍转制后,传统的保障方式制约了高原应急救援任务的开展,同时,西藏地区地形复杂、生态脆弱、山高坡陡、交通不便,加之目前支队在应急救援体制建设上还存在条块分割、救援盲点、信息不畅等短板,这都需要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探索和思考。



上一篇:集中开展消防安全“五个一”行动
下一篇:国务院安委办 应急管理部启动2022年全国消防宣传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