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法规标准 >法律法规 >浏览内容

《安徽省消防条例》

2022年09月20日

    (2010821日安徽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 ,2022729日安徽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修订),2022.9.1生效。


第一章      

 

 第一条 为了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加强应急救援工作,保护人身、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消防工作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社会化的消防工作体系。

 第三条 各级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消防工作。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把消防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将消防业务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加强消防基础设施、设备建设,提高消防科技水平,保障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第四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消防工作协调机制,设立消防安全委员会,负责协调解决消防工作重大问题,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

 第五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消防工作依法实施监督管理,本级人民政府消防救援机构承担消防监督和应急救援等具体工作。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依法做好消防工作。

消防救援机构应当与住房和城乡建设、公安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加强消防监督检查、火灾隐患核查、火灾事故调查、违法行为处罚等方面的协作,加强互联互通、实现信息共享。

第六条 预防火灾,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维护消防安全、保护消防设施、预防火灾、报告火警的义务。任何单位和成年人都有参加有组织的灭火工作的义务。

第七条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应当结合自身特点,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第八条鼓励、支持消防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推广使用先进的消防和应急救援技术、装备。

鼓励、支持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推进智慧消防建设。

第九条 对在消防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

对因参加扑救火灾或者应急救援受伤、致残或者死亡的人员,当地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医疗、抚恤、优待等,依法保障其合法权益;符合条件的,应当依法评定为烈士。

第十条每年11月为本省消防安全宣传月。


第二章  消防安全责任

 

第十一条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依法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

各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消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主要责任人,其他负责人对分管范围内的消防工作负责。



上一篇:GBT40248-2021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
下一篇:没有了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