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安全警示 >曝光 >浏览内容

杭州冰雪大世界火灾,致4死7伤

2022/6/10 9:57:54

 69日上午10时左右,杭州市临平区望梅路588号杭州湾建材市场发生一起火灾,起火处为位于该市场182楼的杭州互动冰雪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冰雪大世界)。现场浓烟迅速蔓延,多人跳楼逃生。事故发生后,省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市、区主要领导立即赶赴现场指挥应急处置工作,紧急成立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开展现场搜救、医疗抢救和消防事故调查。截至19时,火灾现场搜救工作全部结束,累计送往医院救治11人,另有14人在院观察。截至6924时,其中4名伤者经抢救无效死亡。公安部门已依法对相关企业责任人进行控制。

经初步勘察,火灾过火面积约600平方米,主要燃烧物质为装修材料。事发时,该场所正在设备检修,未营业。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初步判断为施工过程中操作不当所引起。

典型的冰雪游乐场所,山西省太原市台骀山景区发生重大火灾后,全国各地都进行了针对冰雪场所的整治。特别是电气、保温材料、装饰材料、疏散通道、明火作业、安全管理、应急措施等方面,那么,本次火灾的场所,是否存在类似的问题?

 

这起让人惊恐万分的火灾,一时间成了举国关注的话题。是什么原因引起火灾,是什么情形亡人,这类火灾的教训是什么?

1、冰雪游玩场所是密闭场所。这个冰雪大世界建在市场的二楼,面积超过5000平米(公司自己宣传1万平米),里面有各种冰雪游乐设施。因为要保持低温,所以场所是密闭的。

2、这类场所里面用电多,存在电气火灾可能;同时为了保温,在场所的顶部和四面墙壁,均有可能存在保温材料,如果保温材料易燃则危险巨大,燃烧速度极快且连续;场所内存在多种塑料装饰品,主要目的是营造游玩氛围,但这些装饰品极为易燃,且产生大量毒气;人员疏散较为困难,场所内通道会设置各种路线,火灾速度快的情况下,人员撤离不及时会被困,从而导致伤亡。

3、由于场所密闭,燃烧产生的温度高,可能超过800度,加之场所内部烟气巨多,消防员进入内攻灭火或搜救,均面临极大风险。

4、首先是场所内如果存在易燃保温材料、塑料装饰品的话,这些物品燃烧的速度都极快;其次,如果现场存在易燃易爆物品,也有可能导致快速火灾。


上一篇:常州九龙汽车灯具厂发生火灾,4人失联
下一篇:内蒙古鄂尔多斯购物中心起火,2人遇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