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安全警示 >教训 >浏览内容

开业当天起火,7人遇难

2022/2/28 14:14:49

这是一起典型的沿街小吃店火灾。在开业的当天,由于厨师的疏散大意,油锅起火,导致在二楼就餐的客人(6人)以及小吃店的一名工作人员不幸遇难。

201933三人行音乐烧烤吧营业,当天共接待两批客人。第一批4人于事故前离开,21时许第二批客人(6人,15女,均在事故中死亡)到烧烤店二层靠窗户包房消费。

22时许,厨师周某离开厨房到店门口察看烤鱼情况,几分钟后,何梅从门面外进店上厕所,路过厨房,看见抽油烟机下方油锅正在燃烧,便跑出厨房呼喊“厨房燃起来了”,贺某、杨孝洪、周某等人听见何梅呼喊后,从门面外冲进厨房灭火,但未将火扑灭,贺龙、杨孝洪、周某等人被浓烟逼出厨房后报警。

由于二层包房的客人还未下楼,贺某冲上二楼通知客人下楼,最终与6名客人一起被困死亡。(其间何梅向附近的门面借灭火器,直到第三家才借到,错过了灭火的最佳时机,返回时火势已无法控制。)

此次火灾的教训:

一是厨师的消防意识太差,油锅在火上呢,自己去外面看烤鱼。

二是没有配备、设置任何消防器材设施,包括灭火器、灭火毯等,临时去借灭火器那怎么来得及呢;

三是发生火灾后,没有第一时间疏散二楼人员,光看着火着急去了;

四是现场布置格局,非常不利于二楼人员的疏散逃生。一个楼梯上二楼,厨房在楼,起火后封死了楼梯,二楼人员无处可逃,也无处可躲。 

注意事项:

1、开店的要注意

1)一楼的厨房一定要配灭火器,备好大锅盖,油烟及时清理,燃气管好,别出了事。

2)厨房的门最好装个好点的,一旦发现灭不了火,抓紧把门关上,争取点疏散人的时间。

3)发现火灾后,先疏散二楼的人。

2、吃饭的也要注意

沿街小吃店基本就是这个格局,一楼做饭,只有一个楼梯通二楼,能不上去就不上去吧,上去了最好看看万一出事能不能从窗户跳下来。

3、派出所的要注意

1)重点检查火源的管理,厨房油烟的清洗情况。

2)检查一下人员是否会操作灭火器、锅盖等,是否有意识第一时间疏散人员。

3)检查一下二楼的外窗,是否有防盗网或被广告封闭。


上一篇:电动车起火烧伤3人,生产厂家赔偿122万元,其他责任方赔偿76万元
下一篇:消防车通道停车,违规几方赔81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