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会员中心 >会员动态 >浏览内容

“燃”之安 “家”则全 ——浅谈燃气安全管理

2022/2/16 16:27:54

2021613日,湖北十堰市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重大燃气爆炸事故,造成26人死亡。910日,辽宁省大连市鑫和社区住宅楼液化石油气泄露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1024日,辽宁省瓦房店市文圣社区住宅楼燃气闪爆事故,造成2人死亡。截至11月底,今年全国已发生燃气较大事故7起,比2020年、2019年同期上升幅度较大。与此同时, 2022117日国务院的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中也指出:“大力开展“两个集中治理”,构建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常态化安全管控机制,加快推进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燃气安全这一话题已然成为焦点。

一、我国燃气现状

 人工煤气、液化石油气(LPG)、天然气三种是我国城市燃气的主要气源。受“煤改气”、“县县通”等工程持续推进的利好影响,城市燃气行业天然气消费持续增加,天然气的消费水平以及供应能力相对提高,产量逐渐增长,解决近年来天然气供需整体宽松格局。据统计,截至到2020年中国天然气产量为1888.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77%20211-5月中国天然气产量为871.8亿立方米,相比2020年同期增长了10.62%。城市燃气用气人口规模与城市人口数量在增长方向和速度上都基本一致,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城市人口不断攀升,燃气的用量也是稳步增长。

 我国对燃气安全重视进入了新的高度,将燃气安全内容也相继纳入了法律法规中,安全管理法律体系进一步的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多部法律法规中都做了进一步的规定,其中《安全生产法》特别明确了应急设施配置的要求。市场监管总局也对燃气具技术要求进行了调整并发布了3项强制性国家标准从源头完善标准体系,提升终端产品质量,守护燃气安全。

 二、燃气事故问题浅谈

  燃气按化学品性质而言是一种易燃易爆、有毒性气体,遇明火、电火花或者其他激发能量(如:静电),极易发生火灾,甚至爆炸事故。从中燃协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仅2021年前三季度,国内(不含港澳台)发生燃气事故873起,远超前一年全年总量。复盘后发现多由燃气管道老化和检修不及时;施工人员违规操作、贸然施工;用户擅自改动燃气管道;占压燃气管道等引发等表象原因引发安全事故。但进一步分析发现事故集中暴露出燃气安全领域多个方面的不足中重要的一项就是科技信息化手段滞后的问题,燃气自闭阀、燃气泄漏报警器等使用不多。

 根据中燃协的统计数据表明,在我国2亿多个城镇家庭燃气用户中,安装报警器的比例仍处在一个很低的水平,部分城市甚至不足10%,其他非生产经营单位的情况也大抵如此。目前判别是否发生燃气泄漏,多数是靠人的感官感觉,但是仅用鼻子来闻效果有限,容易丧失时机、酿成悲剧。很多城镇燃气事故的发生与未安装信息化燃气报警装置有关,无法提前感知重大风险。相反,安装了报警装置,不仅能在第一时间发现燃气泄漏,及时报警,还能自动切断气阀,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在对安全使用燃气方面的整体意识也偏弱,对燃气设备存在有不当的操作行为,极易使得燃气泄漏,易燃气体堆积若遇激发能量直接造成火灾爆炸事故。特别是在装修施工过程中,极易发生不当操作,如违章占压、施工破坏、末端设备使用不当等等,都会引发事故。


上一篇:鼎诚商管党支部开展12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暨入党宣誓大会
下一篇:浅谈如何遏制小火亡人火灾分析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