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时政要闻 >浏览内容

坚持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01月06日

 在1月5于北京召开日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上,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紧围绕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持续提升自然灾害防治水平,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能够经得起各种风险考验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拼搏进取,奋发有为,以高水平安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应急管理系统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面对大疫之后安全风险明显加大和极端天气灾害增多增强的双重压力,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队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为庆祝建党百年创造良好安全环境,全力以赴推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各项工作。全国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1.0%5.9%,连续第二年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长的间隔期;自然灾害受灾人次、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与近5年均值相比,分别下降28.0%、10.4%、18.6%和5.5%,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事故损失,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对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结合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的工作实践,深刻理解把握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要加深对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理解和把握。发展和安全两者辩证统一、相互支撑、互促共进,统一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统一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统一于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应急管理部门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关键是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点,更加注重精准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加深对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的理解和把握。随着时间的推移,新的应急管理体制优势正在逐渐释放,但改革运行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必须坚持历史的观点、系统的观点、辩证的观点正确认识。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真改实改、及时检验评估、积极主动探索,扎实有力地把改革向纵深推进,坚定不移走出中国特色应急管理新路子。要加深对向历史经验教训学习的理解和把握。要实现安全形势的根本好转、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就必须抓住每一起重大灾害事故深刻反思、研究规律,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换取事业进步,使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改进失误不足、严防重蹈覆辙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应有的精神和品格。要全面建立灾害事故复盘机制、真正找准关键问题,举一反三汲取教训、真正受到警示教育,坚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真正做到标本兼治。

 



上一篇:深入推进“消地结合”安全宣传“五进” 工作视频会在京召开
下一篇:国务院安委会决定重庆武隆凤山街道办食堂坍塌事故查处进行挂牌督办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