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会员中心 >会员动态 >浏览内容

消防安全三大隐患治理理论在商业综合体的应用-万达商业管理集团

2021/10/25 14:12:52

  大型商业综合体具有体量大、功能多、人员密集、经营业态多、用电量高、用火用气点多等特点,火灾风险高。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商业场所共发生火灾6679起,其中较大及以上火灾6起,消防安全管理问题不容忽视。

 目前,万达集团旗下已开业万达广场达400座,遍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16个城市,通过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各地万达广场连续十年未发生火灾,冒烟、故障事件发生率逐渐降低,因自然灾害造成的意外损失也在逐年减少,保险费率同行业最低;2021年,在全国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中,各地万达广场安全管理水平受到各级政府部门高度评价,70余家万达广场被树立为省、市级示范单位。

 万达集团在经营管理物业规模快速发展的同时,一直高度重视消防安全管理,对隐患始终保持高压防控态势;坚持问题导向,把别人的事件当作自己的隐患,逐项分析、治理遇到的各种消防安全问题,经过多年实践经验总结,将消防安全隐患划分为人的行为隐患、火源与可燃物隐患、消防设施隐患三类,并按照隐患可能导致后果的严重程度进行分级管控,持续复盘总结、完善提升,最终形成了三大消防安全隐患治理理论与应对策略,制定了日常检查清单,并建立了智慧安全科技平台。

 1.强化人的行为引导

  商业综合体内人员基数大、构成复杂、流动性大,未经培训前,往往不能充分识别消防安全风险、不能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也不会有效扑救初期火情,且在日常工作中时常扮演“隐患制造者”的角色,出现诸如厨师动火期间擅自离岗、无证人员动火作业、私拉乱接电气线缆、无人库房使用电器设备,这些由人动态产生的火灾风险,称为“人的行为隐患”。

 高效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是解决人的行为隐患的最有效途径。常见培训方法是组织现场集中培训,但是这种培训模式存在较多漏洞:首先,在时间、空间上存在局限性,不能有效覆盖商业综合体内所有工作人员,也无法保证培训效果;其次,纸质培训记录内容填写不全,存储、查找不便,且易于损坏或丢失,对于特定人员,无法确认其是否接受了培训、接受了哪些方面的培训;再次,通过发放纸质证件核查某名员工是否培训合格,存在不易识别是否为本人证件,易忘带、易丢失等问题。

 为此,万达考虑到培训的便捷性和有效性,基于手机端小程序自主研发了智慧安全培训系统,并针对不同岗位员工编制了170多门培训课件,每门课件时长不超过5分钟;物业管理公司将工作人员信息全部录入系统并实时更新,由系统按员工类型自动匹配培训课程,自动推送培训考试任务,实现“因岗施教”;所有工作人员均可通过手机端小程序,在规定时间内自主完成培训课件学习与考试,并预约进行喷水型训练灭火器、消防软管、应急锅盖及灭火毯等实操培训,确保理论培训全员覆盖,实操培训不漏一人,所有工作人员都会使用灭火器、会处置初期火情,实现了“人人都是志愿消防员”。

 同时,万达还为每名工作人员建立了电子档案,培训内容及培训效果一目了然,并通过手机端小程序发放电子安全码,实现员工通道快速验证,考试通过显示绿码便可快速进场上班,显示黄码或红码则须培训考试合格变绿码后才能进场。


上一篇:京东物流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下一篇:慈溪爱琴海购物公园荣获“慈溪市消防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