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安全警示 >提示 >浏览内容

电瓶车在楼梯口起火,3人从楼梯逃生时重伤

2021/8/25 14:49:13

 821号晚11点多,湖南长沙天心区南沙井巷子一居民楼突发大火。由于是老旧的楼梯房,楼栋里的市民只能从唯一的楼梯口逃生,当时火势凶猛,有三名居民重度烧伤,导致火灾的原因竟是一辆电动车。

 火灾造成三人烧伤,其中两人是租住在社区,70%特重度烧伤;另外一人是小区居民,90%特重度烧伤,由于病情较重,目前医院正全力救治中。

 该小区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每一栋楼前的电线错综复杂,像“盘丝洞”一样。两栋居民楼之间只有一个狭窄的空间,里面摆放有10台电动车,而火灾发生还不到两天,仍然有电动车在楼底下充电。居民们表示,小区内私自从屋里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行为不止一处,在如此隐患重重的环境下生活,他们是苦不堪言。

 据居民反映,事发小区仅有一条出路,路非常狭窄,使得消防车无法进来。而小区周围设有宾馆和养老院,当天火势如果再大一点,后果不堪设想。

 针对这些问题,所辖社区负责人表示,该老旧小区正在进行改造,最迟将于今年整改完毕。而对于此次发生的事件,社区表示正在积极争取在小区设立专门停放电动车的点位。

有几点需要注意的问题:

1、电瓶车乱放。楼梯间不是放东西的地方,特别在电瓶车电池质量不让人放心的情况下,电瓶车更不应该放在楼梯间里,尤其是放在一楼。电瓶车一旦起火,容易导致向下疏散逃生人员的伤亡。

2、发生火灾别乱跑。发生火灾并不是都要跑,特别是楼梯间里面发生火灾,楼梯间里面满是烟和火,跑进去不死即伤,这时候待在家里,关门防烟打119等消防,是更好的选择。

 怎么判断是楼梯间起火?例如本次火灾,半夜一楼起火了,住在上面的人听到有起火,先看看是不是自己家起火,不是自己家起火,那只有两个可能:别人家起火,楼梯间或楼顶、外墙起火,这个时候,把户门打开看一下就知道了,如果楼梯间里满是烟,就大概知道了,这时候,就不要跑。

3、需要注意一下,住户家中起火,有可能烟跑到楼梯间去。比如,某个低楼层的住户家中起火了,住户发现了火灾,跑掉了,没关户门。这时候烟气就会进入楼梯间,楼上的人这时候如果顺着楼楼跑下来,也有可能会烟气中毒、灼伤,不死即伤,有些人被烟熏的受不了,还有可能跳楼。


上一篇:物流仓储消防安全知识
下一篇:秋冬季火灾风险提示
关键词: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