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时政要闻 >浏览内容

9月1日正式施行,事关所有工贸行业企业!

2021年08月25日

 91日起,《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规定》将正式施行,依据《规定》要求,存在可燃性粉尘爆炸危险的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工贸企业对粉尘防爆安全工作负主体责任,应当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确保安全生产。

 在业内人士看来,《规定》对推动工贸企业落实粉尘防爆安全主体责任,规范加强安全监管执法,预防和减少粉尘爆炸事故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在基础管理、现场管理等方面的明确标准,有利于提升粉尘防爆安全生产水平,也为防爆产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厂区防爆整改对预防、减少事故意义重大

 据应急管理部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国发生了多起粉尘爆炸群死群伤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如,2014年江苏省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8·2”特别重大爆炸事故,造成146人死亡;2019年江苏省昆山市汉鼎精密金属有限公司“3·31”较大爆燃事故,造成7人死亡。

 此外,目前全国粉尘涉爆企业共计约4.35万家,涉及金属制品加工、木制品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纺织品加工、塑料橡胶制品加工等多个细分行业领域,其中粉尘作业场所30人以上的企业近三千家。多数企业历史欠账多,粉尘防爆意识淡薄,安全管理不规范,本质安全水平较低,需要专门的部门规章全面规范粉尘涉爆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

 同时,粉尘防爆工作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在近年来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工作中,各级应急管理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标本兼治、行之有效的措施,有必要通过制定部门规章来补齐制度短板,强化标准约束,为规范粉尘防爆安全监管执法工作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法律依据。《规定》的出台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监管执法工作。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规定》出台对粉尘防爆工作有序开展有着重要指导意义。例如,粉尘涉爆企业应当对粉尘防爆安全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并按照《粉尘防爆安全规程》等有关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定期检测或者检查,保证正常运行,粉尘涉爆企业应当规范选用与爆炸危险区域相适应的防爆型电气设备。



上一篇:始终绷紧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这根弦 更加注重统筹协调担当实干履行应急管理职责使命
下一篇:山东省“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提出6项安全生产控制指标!
关键词:粉尘 防爆 安全 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