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安全警示 >教训 >浏览内容

上海金山工厂火灾原因查明 系员工抽烟所致

2021/6/7 16:42:17

  67日,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召开新闻通气会,会上提到今年上海共发生火灾7076起,造成26人死亡50余人受伤,其中有一起较大火灾。其中422日金山区亭林镇一工厂发生的火灾造成8人死亡,通气会上消防救援总队通报事故原因目前已经查明,系因员工违章吸烟导致

 近期,国务院2020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16个工作组正在各地考核巡查。考核巡查组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通报了一批典型案例,其中包括422日上海金山区胜瑞电子科技公司火灾事故。该事故造成6名员工死亡、2名消防员牺牲。

  

  事故回放:422日下午130分,金山区胜瑞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厂房发生火灾。423620分,明火被扑灭。经过消防救援人员连夜紧张搜救,8名失联人员均已找到,经现场医护人员确认,已无生命体征;其中2名消防救援人员系在搜救被困人员过程中牺牲,其他6名单位员工不幸遇难。

 通报称,经初步核查,涉事企业外来作业人员管理失控、在火灾发生后没有第一时间通知撤离,违规将消防控制室外包给保安公司值守,车间违规使用大量可燃易燃材料,火情巡查制度形同虚设。该事故暴露出企业安全管理混乱,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法规制度严重不落实;地方及有关部门日常安全监管不力,执法“宽松软”,对企业长期存在的重大隐患漏管失控。

 现场是怎么发现火灾和灭火的?

 “我们最先去灭的火,着火点在一楼,我和我的组长就拿着灭火器过去,当时我掂着两个(灭火器),我们用了七八个,感觉火势很大,根本灭不掉。”小金称,他在工厂从事自动化相关工作,事发前他正在工位干活,有人去电梯里面取东西,拿了过来告诉他们“好像是着火了,你们去看一下吧”。可是没想到火势超出他们意料,于是赶忙通知领导,领导接来水管继续灭火,小金召集生产线上的七八人先出去。 

  1.  人员是怎么疏散的?

 员工刘女士(化姓)和叶女士(化姓)说:22日下午1时许,二人正在厂房的四楼,突然听到要撤退的消息,她们还以为是消防演习,并没有太紧张。“火是从一楼烧起来的。”该员工说,还有一名员工先去上了个厕所,结果跑出来后嘴角都是黑烟。 刘先生回忆,火灾发生当日,他们正在车间工作,突然他们听到消息说起火了,班长说“赶紧把机器关掉,赶快下楼。”“最开始跑的时候还要安检,因为平时怕员工夹带东西出去。”刘先生说,后来确认是起火后就取消了安检程序,员工都直接出去了,等他到达一楼时回头一看,大楼内冒起了浓烟,后蹿起明火,火势越来越大。

  1.  人员是怎么被困的,消防员是因何牺牲的?

 另一位员工介绍:他们上班分早晚班,员工上千人,此前因为晚班员工较少,减少了白班员工的数量,因此事发时上班的人并不算多。“我当时在四楼,听到有人说着火了赶紧往下跑,本来是四个员工困在里面,后来有两个人去找他们了,也遇难了,再加上两名牺牲的消防员。”


上一篇:电焊工无证上岗,8人死亡!负责人入刑,17人被追责!
下一篇:消防控制室锁起来了,无人值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