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创新科技 >管理模式 >浏览内容

破解突发灾害现场通信中断难题“翼龙”无人机化身空中基站可定向恢复50平方公里的移动公网通信

2021年05月17日

 自然灾害发生时,短期内会造成通信设备损毁,灾区往往面临着大面积通讯中断,严重影响救援处置工作。“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开始后,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调派翼龙无人机空中通信平台,快速飞抵雅安灾区执行灾情侦察、应急通信任务。该无人机飞抵灾区后,可定向恢复50平方公里的移动公网通信,建立覆盖15000平方公里的音视频通信网络,能够保障安全环境专网通信,为救援处置工作提供通信保障。

 这不仅是一次实战化、科技化的演习,也是一次对通信保障能力的真实检阅,翼龙无人机在本次演习中有效解决了灾情上传下达、地震救援指挥调度、远程音视频通信等重要问题,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实现了应急救援行动的高效、准确指挥。

“重大灾害发生后,确保通信畅通是首要任务,通信一断,所有救援设备都只能‘望洋兴叹’。翼龙无人机具备长航时、快机动、广覆盖的作战优点。”据应急管理部科信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翼龙无人机空中通信平台是应急管理部打造的应急通信国家力量,集成了光电吊舱、合成孔径雷达等侦察载荷,以及机载卫星站、公网移动通信基站、宽带自组网设备、PDT集群基站等通信载荷。

 作为空中通信骨干枢纽节点,翼龙无人机可以配合地面370M集群设备、宽带自组网设备、散射通信设备等,构建起空天地一体化应急通信网络,可快速实现窄带语音广域互通、宽带视频远距传输等。化身成为空中基站,打通“断路断网断电”极端条件下救灾生命线,为现场指挥调度、视频会商提供强力保障。



上一篇:“一键调派”方案最优 处置灾情更快更准
下一篇:江西数字赋能 让消防治理更精准更“智慧”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