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安全警示 >教训 >浏览内容

电瓶车突然起火,电梯变烤炉…..

2021/5/14 14:39:02

 510日晚上,成都市成华区丛树家园小区一电梯内电瓶车爆燃,导致包括一名婴儿在内的多人烧伤视频在网上传播后,牵动人心。电梯起火视频中的几名伤员(除婴儿外)正在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烧伤科救治,目前只接受直系亲属探视。据悉孩子的皮肤和头发都有明显烧伤,当天送往医院进行抢救,11日凌晨130分,孩子情况要稍微稳定了些。

有几点需要注意:

1、这个燃烧太快。从监控看,电梯门刚关上,电瓶车主就感觉不太对。这时候突然冒烟了,白衣男士准备按压电梯开门按钮,手还没够着,火焰瞬间就吞噬了整个电梯间。电梯瞬间变成了烤炉,里面的人全部笼罩在烟火中。从燃烧的情形来看,这个电瓶车大概率使用的是锂电池。

2、电梯内比较拥挤,人员无处逃避。从监控看,在画面左边还有一个老人怀抱着婴儿,电梯内还有3个成年男子,外加一辆电瓶车后,电梯内显得很拥挤。人员行动已经开始不太方便。

3、从这次火灾来看,电瓶车进电梯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一旦起火,极易导致人员伤亡。目前已经有些地方在电梯上加装了智能视频监控装置,一旦电瓶车进入,则电梯无法启动运行。但也有人认为,电瓶车发生火灾毕竟是小概率事件,因为几起火灾就禁止电瓶车进入电梯,还需要再三论证。

4、电瓶车是否可进入人员密集的区域、交通工具或场所?已经有不少人在探讨,使用大块锂电池的电瓶车,能否进入地铁(尤其在上下班高峰期),一旦在地铁车箱内发生类似的火灾,将会有多少人员伤亡?其他人员密集的场所,比如商场、娱乐场所、养老院等,是否可存放电瓶车或在内部充电?这些问题都需要论证和研究。

5、是否区分一下锂电池的量级来进行管理?任何能够被定义为危险源的东西,既要定性,也要定量。比如手机使用的锂电,即使它不怎么安全,那带上电梯也不要紧,因为它太小,量级不够,但同样是锂电池,电瓶车的就大太多了,烧起来就不得了。

锂电的发展有其必然性,体积小、容量大、性价比高,作为新型高效的电池,得到市场的肯定和选择几乎难以阻挡,当然,随之而来的是其火灾的危害性。如何进一步提升锂电池的本质安全,在本质安全未解决之前,如何适度加强管理,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


上一篇:一场火灾,消防控制室室值班人员被刑事拘留
下一篇:电焊工无证上岗,8人死亡!负责人入刑,17人被追责!
关键词:火灾 锂电 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