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智慧安全 >发展趋势 >浏览内容

跨界融合成趋势,人才加速产业变革

2021年04月06日

随着国家支持政策的不断明朗,围绕智慧消防的目标【实现对整个城市的消防安全进行检测、火灾预警、指挥调度,极大提升整个城市的火灾防控能力、灭火及抢险应急调度指挥能力,提高消防救援队伍灭火救援能力及防火监督检查管理水平】,智慧消防应用范围开始向各个领域扩展,如在九小场所、高层建筑、商业综合体、石油化工、航空机场、工业园区等行业或领域的落地与应用,受到多方的关注与重视。

《消防信息化“十三五”总体规划》指出,要加强消防信息化建设,以提高消防管理和灭火救援信息的搜集、处理、传输、共享能力,提高消防信息的综合利用率,为消防部队的快速反应、协同作战、指挥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首先,相较传统消防一般采用纸质检查记录,智慧消防是运用先进的物联网等技术,系统自动提示各种消防设施及重点部位的检查标准和方法,自动记录巡查人员检查痕迹。实时上传到云端的数据方便进行传输、共享、处理。智慧消防建设的基础是建立集中式的消防大数据网络,利用各类智能传感器、地理信息系统和各种智能终端设备实现信息的全面感知是智慧消防实现的前提。

 其次,在重点部位可视化监管方面:传统消防的监控能力受限制,大量无用视频数据的传输和存储,造成带宽及存储资源的严重浪费,少量的有用信息却被淹没了。而智慧消防项目却能对所监控的场景进行不间断分析,在事故开始的初期阶段就能够通过手机APP端和PC端提示值班人员关注,以便于工作人员及早发现火情,实施应对措施。获取各类消防信息,智慧消防可实现对城市各区域消防数据的实时感知和处理,进而实现全局化监测和全时空管理。

 再次,在感烟探测方面,传统老式的独立式感烟探测器使用寿命较短,独立式报警器发生报警时,如果在火灾事故现场没有相关工作人员,警报就不会被及时发现,也就不能达到真正的报警作用。在电气安全监测方面,由于引起电气火灾发生的原因较多,如电线短路、接触不良、电气设备老化、质量差、违规操作、超负荷用电等看不见的电气火灾隐患,都导致传统消防应对吃力。在智慧消防系统中,各阶段的监测都可用新型探测器实现网络互联,能在最短时间推送至云平台和相关负责人的手机。智慧消防的发展不仅要靠感知,还需要实现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运用物联网和云计算平台对消防多源异构数据进行整合,同时要打破相关部门的信息资源保护壁垒,形成统一的资源体系,搭建成智慧消防的信息基础平台,实现信息共享。

 跨界融合成趋势未来3个预测

 第一,智慧消防,一定是一个成长过程,智慧不断提升的过程。结合物联网和云计算平台在消防领域的智慧应用,触类旁通,在智能家居、智能汽车、交通运输、工业自动化等等,都可以挖掘和深入应用。相信在未来,基于物联网和云计算平台的智慧消防,不管是政府、企业还是个人,都可获得诸多利好之处。

 第二,随着我国消防行业的发展和政府鼓励智慧消防系列政策的实施,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与传统消防大规模融合,专注于智慧消防的跨界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跨界融合正在成为一种趋势,跨界合作将为消防行业提供更多契机和更广阔的市场,消防行业将跨入智慧消防的全新时代。

 第三,随着智慧消防新业务、新模式、新技术的出现以及智慧城市快速发展,智慧消防的科技属性限定了人才质量及技能规范,与智慧城市的接轨极有可能带动智慧消防领域人才成长职业发展趋于规范化,低层次的人才将逐渐被高层次、掌握新技能的人才替位淘汰。

 智慧消防将成趋势,由人才引领的未来将加速消防产业变革,智慧消防是消防行业发展中的一次历史性机遇。作为智慧城市建造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智慧消防物联网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由人才引领的智慧消防未来将加速消防产业变革。随着消防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创新,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VR等技术不断渗透,消防业务的边界将不断扩展,形成新的消防产业格局和生态圈。服务发展,人才优先,加强人才培养,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智慧消防应用中的作用,正是目前行业亟需解决问题。

 消防行业作为一个应用行业,尤其是在产业智能化、智慧化和自动化之后,产品种类不断丰富,衍生出来的细分市场越来越多,行业领域不断扩大,行业也逐步走向成熟。行业变革必然带来相应岗位的变化与机遇,拨云见日,路在前方,智慧消防技术人才广阔的前程等待着强者撬动。



上一篇:智能消防工程行业发展趋势
下一篇:没有了
关键词:智慧 消防 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