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创新科技 >管理模式 >浏览内容

“一键调派”方案最优 处置灾情更快更准

2021年03月26日

“广西南宁市兴宁区秀厢大道122号金源城小区对面的修车铺着火”,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接警员乔迎兵接到报警后,从接听电话,到自动导入警情要素,用时不超过20秒。报警人报警结束的1秒钟内,一份最优调派方案出现在信息屏上,乔迎兵随即点击“一键调派”,将金桥消防救援站作为首战力量调出。

能在1秒钟内智能生成这份调派方案,要归功于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自行研发的智能接处警系统。该系统导入了智能调派模型,可以对历史警情数据进行分析,自动对火情定级,并结合调度规则、实时路况及战力图谱选出最优作战力量。


 近两年来,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接警数量急剧攀升,火灾防控压力居高不下,任务处置难度越来越大,传统的接处警系统已无法满足现实需求。为此,该支队走上了一条创新之路,积极引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增强现实等前沿技术,探寻破局新路,着眼提速增效。

智能识别,聚焦全与精

 南宁市青秀区柳园路东一里新希望锦官阁在建工地6栋顶楼发生火灾,火借风势散发出了滚滚浓烟。同一时间,3.2千米之外的城市高点火源监控报警系统依靠超高倍数智能监控摄像头抓拍到了锦官阁楼顶浓烟,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大厅预警警报立刻响起,高点火源监控报警系统弹出火灾预警信息:火源识别模块发现青秀区柳园路东一里方向有可疑热源。214分,智能接处警系统接到报警电话,指挥中心立即调派消防站前往处置。20分钟后,火被扑灭。


在这起火灾中,高点火源监控报警系统发挥了“吹哨人”作用。

为破解群众报警渠道和灾害预警手段单一、警情定位不准的瓶颈问题,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智能接处警系统研发之初,便积极导入多渠道警情受理、智能识别定位功能。

“我们以119电话为主,同步支持手机微信报警、互联网远程监控、电动自行车棚监控、高点火源监控等报警方式。”该支队信息通信处副处长徐辉介绍,升级后的新一代智能接处警系统有助于第一时间发现警情。

 走进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每名接警员面前都有两个“信息含量极大”的显示屏,屏幕上呈现的是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引入语音识别、智能检索、定位导航等技术创新研发的新一代智能接处警系统。

 该系统主要依靠两个显示屏完成接处警工作。左边的地图屏通过运营商基站定位、地址信息自动匹配、报警短信链接反馈等多种技术手段,精准定位警情地址,并以“一张图”形式呈现报警人位置、周围重点单位、水源位置、道路状况及现场风力等级等信息。右边的信息屏能够精准提取报警人语音中的有效信息,自动导入地址、类型、等级等警情要素,填入到系统界面文本框中,实现警情信息自动填写。

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接警员接听电话的同时,智能接处警系统同步将报警语音转译成文字,而一旁的地图屏准确显示着报警人所处位置。“老系统需要手动录入警情要素,操作繁琐,效率低下。”乔迎兵介绍,新系统采用智能语音转译技术,转译正确率达97%。接警员只需要动动鼠标就可以完成接警调派,大大缩短了受理时间。

大数据分析,助力精与准

 乔迎兵从事接处警工作多年,大数据的运用让他切实感受到了调派工作不断向着更快、更准转变。

“以往,接警员接警后根据经验调派首战力量,基层队站大概1分钟接到出警命令。如今,接警员可以根据系统提供的大数据分析结果直接调派,只需30秒。”徐辉介绍,大数据的运用对提高处警效率起了很大作用。

 

 此外,智能接处警系统还创新设置了预调派模式,系统在确认警情类型及地址后,综合各类因素按顺序排列出首战力量,接警员可一键下发预调派通知,触发相关队站警铃广播,便于首战力量提前着装登车。

“我们以前都是打印完出警单再出发,现在可以提前接到出警通知,等我们着装准备完毕,基本警情也发送到指挥平板上,可以立即出发。”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消防救援大队特勤一站站长张章煌说,通过预调派,可以节省30秒左右的出警时间,最大限度提高处警效率。

 大数据的优势不仅体现在速度上,而且反映在准确性上。由于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是辖区重点单位,在立案时,该系统自动将火灾等级划分为二级,根据等级生成调派方案,将综合因素排名靠前的柳沙消防救援站、特勤一站作为首战力量,同时根据战力图谱中的评分,将综合作战分数靠前的8辆消防车调出。

“以前我们调派车辆时,系统里只显示车牌号,只能凭记忆选择合适的车,没办法做到精准。”如今,乔迎兵在调派力量时,系统会直接根据火灾类型推荐具备相应功能的消防车辆。

前后方联动,发挥能与效

 改革转制后,随着作战任务越来越复杂多样、火灾处置难度增大,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普遍反映:前后方通联不畅,容易出现指挥脱节。为此,该支队在新一代智能接处警系统的基础上,建立了新型指挥工作机制。

发生火灾后,智能接处警系统自动提取警情信息,结合警情地址综合定位,生成最优调派方案,救援队出动途中,该系统接入互联网实时路况,动态规划最优行车路线,并通过邕城消防App将警情信息、报警录音、周边水源等信息推送给现场指挥员。

“我在出警途中就可以根据接处警系统查看具体调派了多少辆水罐消防车,能提供多少吨水。”清川站站长李光秋解释,处置木材作坊火情,第一要务是确保水源充足。于是在出警途中,李光秋通过指挥平板查看了周边500米范围内水源分布情况,确保随时有可用水源。首战力量到达,通信员这时候打开手机App,点击“我要直播”,将火灾现场情况通过直播形式回传到指挥中心和指战员手机端。指挥中心通过实景指挥辅助手段,全程监控灾情态势,实现作战指挥实景化。

 如果现场火势发展迅猛,报警员可向指挥中心反馈现场情况,信息助理更新灾情信息后,系统自动弹出信息框提示升级灾情等级。接警员立即点击“警情升级”,系统根据等级调派模型、实时路况及队站执勤实力,调派增援力量赶赴现场。 除了能根据现场情况判定警情升级外,系统还会根据报警电话数量,结合气象、水文、建筑结构、燃烧物质等实时数据,对灾情发展情况进行多维度分析。

经过几千次的执行,新一代智能接处警系统日益展现出它的实力。自612日正式上线运行以来,智能接处警系统共受理警情41379起,平均接警用时缩短约15秒,平均出动用时缩短约20秒。

在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召开智能接处警及智能指挥系统推广建设视频部署会上,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展示了新一代智能接处警系统试点建设成果,获得了参会各方的赞许。

目前,该支队智能接处警系统各环节得到了检验,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新一代消防接处警“南宁模式”。



上一篇:天津灭火救援指挥部“两创新、一提升”大力提高消防水源管理能力
下一篇:破解突发灾害现场通信中断难题“翼龙”无人机化身空中基站可定向恢复50平方公里的移动公网通信
关键词:火灾 消防 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