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会员中心 >会员动态 >浏览内容

疫情期间,物美便利店利用数字化实现逆势增长

2021/3/26 11:25:05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便利店在国内发展迅猛,连锁便利店百强门店数已近13.2万家,并且出现了很多优秀的本土品牌便利店。但与此同时,行业普遍存在商品力不足、线上化程度低、门店管理水平低以及人员低效等问题。国内便利店在数字化能力方面亟需快速提升。

 物美便利店顺应时代变革,主动推进数字化转型,通过数字化赋能人、货、场。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情况下,门店销售、业绩以及顾客满意度仍在持续提升,其数字化实践经验已入选CCFA2020年连锁便利店数字化创新案例”。

 物美便利店由原物美便利超市与邻家便利店整合而成,合并初期,除了便利店行业的普遍问题外,还面临两套系统、运营统筹难以及疫情的影响。为此,物美便利店联合多点Dmall,从201910月份开始,经过半年多时间完成全部门店的MiniOS系统切换,形成全链条全场景的解决方案。

 物美便利店依托Mini OS系统,从人、货、场对便利店进行数字化全面改革,在去年高增长的基础上。20207月至20213月,物美便利店整体销售额上涨50%,其中线上销售额增长了10倍,线下销售额增长了20%APPO2O日均订单量和用户数持续提升。物美便利店之所以在疫情期间还能实现逆势增长,坚定地应用数字化是关键。 

   

 数字化提升选品与补货效率

 物美便利店通过MiniOS,结合门店商圈特点、周边人群分析商品属性,利用大数据对商品进行逐级分类,建立符合门店需求的商品池。针对不同类型商品,设定了常规补货、永续补货、预测补货、促销计划补货四种不同补货逻辑,系统自动补货率达到100%。门店工作人员通过系统的门店时段销售报表,可以直观了解到一件商品的高销时段及售罄时间,判断该商品是否存在机会损失。例如,物美便利店通过系统数据,调整了烹调面包类商品,一周内销售数量提高了140%以上。数字化提升了商品运营能力,2020年,物美便利店全年商品上新率达到50%以上。

 更精准的“鲜度管理”

 人工鲜度管理的过程中,由于部分工作人员未严格执行先进先出原则,部分商品动销慢,商品鲜度错算、漏算,导致仓库及货架商品长期积压,甚至过期。物美便利店切换MiniOS系统后,店员只需在进货时录入商品信息,系统会在商品废弃期和打折期前两天发送提示,店员根据系统提示对滞销商品进行检查,并采取出清、退货等方式进行处理,不但节约了人力,还加快了库存周转,降低了商品损耗。


上一篇:鲁商发展荣获“2021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
下一篇:鼎诚商管召开2021年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关键词:物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