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智慧安全 >发展趋势 >浏览内容

智能消防工程行业发展趋势

2021年03月22日

 20171010日,公安部消防局发布《关于全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的指导意见》,标志着全国智慧消防市场的正式启动。文件指出,应按照《消防信息化“十三五”总体规划》要求,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加快推进“智慧消防”建设,全面促进信息化与消防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为构建立体化、全覆盖的社会火灾防控体系,打造符合实战要求的现代消防警务勤务机制提供有力支撑,全面提升社会火灾防控能力、部队灭火应急救援能力和队伍管理水平,实现“传统消防”向“现代消防”的转变。

  文件的“重点任务”中指出:打造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升级版”,综合利用RFID(射频识别)、无线传感、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依托有线、无线、移动互联网等现代通信手段,整合已有的各数据中心,扩大监控系统的联网用户数量,完善系统报警联动、设施巡检、单位管理、消防监督等功能。

  随着公安部指导意见的出台,各地政府和各个行业的企事业单位开始预算立项,采购智慧消防系统的相关软硬件,2018年,针对未有消防设施覆盖的老旧建筑,尤其是城中村、出租屋、三小场所(小商铺、小工厂、小娱乐场所)的无线火灾报警系统,开始在北京、江浙、广东等地陆续出现地方政府的招标项目。无线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主要由无线联网型感烟报警探测器、无线传输网关(或经由运营商NB-IoT网络)、云服务平台组成,其本质是一套较为简易的智慧消防管理系统,前端无线探测装置和网关可简易安装、快速部署,云平台架设于基层政府管理机构(街道、社区管理人员、应急管理大队),可实现自动探测火灾烟雾,快速预警、快速联动消防站,及时扑灭早期火灾的功能作用,作为火灾防控的一张网,有力遏制火灾突发的上升趋势。

 目前在对高层建筑的消防智能化项目,《指导意见》指出,其建设内容,是结合当地智慧用电、用气、用水系统建设,整合高层住宅建筑各类监控系统和视频资源,建立智能消防预警系统。在新建高层住宅应用城市物联网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对消防设施、电气线路、燃气管线、疏散楼梯等进行实时监测。在老旧高层住宅建筑加装应用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简易喷淋装置、火灾应急广播以及独立式可燃气体探测器、无线手动报警、无线声光警报等设施。研发手机APP系统,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将各类监测信息与手机互联互通,消防监督员、公安派出所民警、社区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微型消防站队员以及楼栋居民,可实时接收火灾报警信号,查看消防设施、安全疏散、电气燃气等各项监测数据,实现高层住宅消防安全信息化管理。

  安全生产主要面向的是工业企业,尤其是危险品生产与流通型企业,如石油化工、易燃易爆品生产流通企业,这些工业企业为政府重点监管的对象,其安全隐患问题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焦点问题,建设智慧消防系统,能实现对其烟雾、气体泄漏、用电安全、消防水压等综合的安全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并实现724小时全天候自动化监控,对数据进行动态分析,及时发现并排查安全隐患,大大提高企业的自查效率和安全系数,提高地方监管部门的监查效率。 

二、行业特点

  智慧消防行业市场规模巨大,粗略初步统计的市场规模如下:

  出租屋、消防“三小场所”、老楼改造:主要以无线智能烟感为主,全国338个地级市(包括直辖市),按照每个城市10万点/年的终端投入,终端数量将达到3380万个,按照300/点计算,市场容量约为100亿/年。

  地产行业:目前主要以消防水压、水位监控的数字消防项目为主,全国高层住宅23万栋,按照5000//栋计算,市场规模约为11.5亿。

  工业企业: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约为37万家,按照每个企业1万的智慧消防建设费用计算,市场空间约为37亿。

  家庭市场:城镇居民户数约为1.38亿,按每户安装1个无线可燃气体探测器及3个无线智能烟感计算(1200/户),则市场总规模为1656亿。



上一篇:2021年智慧消防发展的热点方向
下一篇:跨界融合成趋势,人才加速产业变革
关键词:智慧 消防 消防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