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智慧安全 >解决方案 >浏览内容

智慧消防落地案例 “大数据+”开启森林防火智慧模式

2021年03月22日

智慧消防建设,如何应用落地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

“重庆黔江区连续20年未发生一起重大森林火灾,除了要感谢黔江森林防火战线辛苦工作的‘战士’外,也要感谢黔江智慧林火预防平台。”重庆黔江区区林业局森林防火指挥大厅吕德清这样评价智慧森林预防平台的作用:智能、快速、精准。

 近年来,区林业局采取智慧林业、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建设队伍储备物资、建立完善森林防火制度等综合措施,对全区森林资源进行全方位监控,进一步增加火情预判的准确性,让大数据在森林防火工作中充分运用,进一步提升黔江现代林业科技含量,向智慧林业迈进,为全区森林防火工作做出了贡献。

“千里眼”“顺风耳”,助力黔江森林防火

 近年来,区林业局发展智慧林业,先后开通了“千里眼视频监控综合管理平台”、森林火灾预警远距离视频监控系统、智能传感预警监测系统、应急通信系统、天保工程护林管理平台等,管理者在电脑及手机移动端,能24小时监测、预警和发布信息,提高森林防火效率。

 国有林区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所在、重点区域。区林业局率先在武陵山自然保护区、仰头山森林公园建成启用森林火灾预警远距离视频监控系统,通过镜头能适时将8.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监控信息,在第一时间反馈到管护站和林业局,实现对监控范围内林区360度无缝隙覆盖,护林员及管理者足不出户就能对林区火险火情实时监控、一目了然,有了森林防火的“千里眼”。

 城周生态屏障是黔江城的“后花园”“黔江森林城市名片”,是展示黔江生态的“窗口”,也是森林防火的重点所在。区林业局在城西街道西山公园建设启用森林防火智能传感预警监测系统,能全天候实时监测、自动火情探测、自动火源定位和自动预警,有了森林防火的“警报器”。

 建设开通森林防火应急通信系统。利用对讲机与车载通信,能够在手机信号、网络信号无法覆盖的区域,通过无线电波,实现远距离实时通话,实现了森林防火无死角、无盲区,森林防火有了“顺风耳”。

 全区启动“天保工程护林管理平台”。通过巡护APP手机移动终端,提供定位导航、巡护任务、指挥调度和响应应急处置功能。护林员能实时将现场情况发送到管理平台,管理者随时随地能监测护林员巡山护林轨迹,下达巡护任务及指令,有了护林防火的“随身帖”。在重点林区实行二维码扫码进入和手机定位自动发送森林防火警示提醒短信,设置防火标识和宣传牌1000余处,利用喇叭全天候播放方言版顺口溜的森林防火知识,广泛宣传,群防群控。

 落实“四重责任”,筑牢“森林防火墙”

 一直以来,区林业局持续落实森林火灾预防的政府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林区经营单位和个人主体责任、护林员的巡山守卡责任,做到边界清晰、任务明确、举措有力、履职到位,确保全区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内。

 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解决本辖区森林防火重大问题、建立健全责任制、开展宣传、森林消防队伍建设、预防工作经费、巡查检查、隐患排查、防火区划定、物资储备、野外火源管控、护林员管理、林区经营企业和个人的管理,以及落实国家市区森林防火督查要求。同时,国有林场负责国有林区的森林防火工作。负责组织编制森林防火规划和防护标准、开展防火巡护、宣传、火源管控、隐患排查、防火设施建设、火情早期处理、预防预警监测,指导督促国有林场森林防火、保障工作经费,落实国家市区森林防火督查要求。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制。责任主体为林区经营单位和个人,负责建立森林防火责任制、划定防火责任区、明确防火负责人、开设森林防火阻隔带、配备设施和设备、开展宣传教育、巡山守卡、隐患排查整治、先期森林火情处理等。

 严格落实巡山守卡责任。责任主体为天保护林员、生态护林员,负责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政策、日常巡护守卡、风险隐患排查、制止违法违规野外用火、发现火情及时报告、开展火情先期处理等。

 建设专业队伍,储备“硬核”防火物资

 建立了8支义务森林消防队伍、总人数达115人,选聘生态护林员760人,日常巡山管护全区200余万亩林地。森林防火设施设备建设不断改善,实施黔江区森林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工程及二期工程建设,建成防火队伍营房1000m2、防火物资储备库1500m2、瞭望塔6座,防火通道36km、防火阻隔带62.9km、消防水池13口,配备扑火机具1848套。

 从靠人力就地取材树桠扑火,到增添一批“硬核”灭火装备。拥有超高速涡流喷射灭火机,喷水高程达50米,可在危急时刻打通灭火通道、为一线扑火队员送氧降温、打通生命通道安全撤离;还有支架式发射灭火弹,一次将2枚灭火弹装入两个弹筒,在5-6米外遥控发射,将灭火弹发射到70米以外区域灭火,特别适用于悬崖陡壁、人力难以企及的林地,能有效提高森林灭火的效率和安全性。

 2020年,区林业局采购了55.8万元森林防火物资,并组织编制《重庆市武陵山(黔江区)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工程建设项目初步设计》,积极争取国市资金994万元,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



上一篇:智慧消防和安防监控该如何建设?
下一篇: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智慧消防平台安全管理平台,实现1+N大数据平台互联互通
关键词:智慧 消防 森林 防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