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安全警示 >提示 >浏览内容

消防检查要抓住哪些重点

2021/1/3 14:12:26

无论是单位,还是监管部门,为什么要搞消防检查,在检查中要抓住哪些重点呢?以下的七条供参考。

 1、燃烧和化学爆炸。我们知道燃烧和化学爆炸都是一种化学反应,当有可燃物(可爆炸物)、助燃物、点火源并且在一定的量级的条件下,就会发生燃烧或爆炸,燃烧和爆炸就有可能形成火灾。
      2
、火和烟的蔓延。燃烧发生后,烟和火会向周边蔓延,特别是烟,会快速地向上、向下风方向扩散,因为烟气有毒且具高温,极易导致火灾的扩大。可以这么说,烟往哪儿蔓延,灾害就向哪儿发展,在烟蔓延的区域内,就是人员伤亡的区域,也是下步燃烧将开始的区域。

 3、不发生火灾,重点要检查的是快速可燃物和火源,以及火源的管控措施。比如不要有超快速、快速(汽油,彩钢夹芯板……等)、自燃性火源等(如电瓶车);如果有火源的话,要减少或消除其周边的可燃物,也就是让火源被相对封闭(控制)起来;或控制火源扩散,比如使用喷水系统。不发生火灾是消防工作的最高境界,检查的重点也应该放在这里。

 4、避免成灾,重点要检查的是控制火灾、扑灭火灾、人员自救的措施。控制火灾,比如使用防火卷帘、防火门、防火墙、楼板等形成防火分区,有时候简单地要求关好门(不一定是防火门)也能达到这个效果,或在化工类单位里面的关阀断料,将火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或使用各种灭火设施器材,比如喷水灭火系统、灭火器、消火栓等,进行灭火;或通过排烟、送风、防烟楼梯间、消防广播等,确保人员的安全。总之,起火也是不可避免的事情,希望不要成灾,或少成灾。

 5、使用先进的产品和技术,是消防安全的关键。火灾之所以不可避免,在很多情况下是由于产品质量不过硬,或技术有问题。比如电瓶车的火灾多,主要的原因还是电瓶容易出问题,相比之下,手机出火灾的就少多了;电气火灾多,主要还是因为电线、电器的质量有问题;消防检查中,应该注意发现产品和技术本身的问题,并给出相对应的对策建议。

 6、在现有条件下,要注意抓好人的素质提升。见物不见人,是一种片面的做法,很多火灾都是人为因素引发的,人的消防素质不高是最大的火灾隐患。因此,在消防安全检查中,要注意检查单位的人员是否具备基本的消防素质、是否有能力落实消防责任。

 7、所有的工作都要注重性价比。这是一个底层起作用的规律,没有人或单位为了某项具体事情倾注全部的精力和财力,比如政府不可能只要求把全部的钱拿来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或全部拿来做好道路建设,要干的事情很多,要十个指头弹钢琴,要统筹兼顾。能够用较小的投入,做到尽可能的好,其实是单位的合理选择。


上一篇:安徽宣城一门面房发生火灾致2人死亡
下一篇:电梯的安全使用注意事项
关键词:消防 检查 电气 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