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安全警示 >曝光 >浏览内容

广西一居民楼火灾13人受伤

2020/9/29 13:53:52

9月28日凌晨4时左右,广西河池宜州区金宜大道宜畔路口一个居民楼发生火灾,导致13人受伤,其中3人重伤。着火的是一个五层的居民楼,火灾发生在一层。宜州区消防部门接报后,消防人员紧急救援,5时25分左右,大火被扑灭。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

据周边商户介绍,火灾发生于凌晨4点多,当时有人听到响动后出来查看,发现火势从位于一楼的一家电动车摩托车修理店正往楼上燃烧。该商户称,因火势太大,消防员赶到后,用云梯将楼上的几位老人救出。

居民楼火灾屡屡发生,伤亡比例高,火灾应急有两点要注意。居民楼火灾的伤亡人数已经占到总伤亡人数的百分之八十左右,通常来说,人员伤亡在着火的家庭中,或是伤亡在楼梯间。这里面主要的原因在于:家庭中未安装火灾报警器,火灾发生后发现晚,等发现时已经难以扑救和逃生,因此被困死亡;由于楼梯间不够安全,本身有可燃物会引发火灾,或防烟措施不够,一有火灾就会有烟充满楼梯间,而人们普遍接受的宣传教育又是发生火灾后要立即从楼梯间逃生,当人冲入楼梯间时,导致受伤或死亡,这也是多年来火灾中极大的一个教训。

居民楼发生火灾后如何应急?从居民楼中的居民来说,通常要根据楼的建筑材料和结构形式判断,当其他户发生火灾时,会不会燃烧到自己家中。基本应遵循两个自救原则:一是在家中安装火灾报警器,发现火灾后则立即从家中逃出户门,有时间有能力的话可进行适当的灭火,并关闭家中所有的门以防止火灾蔓延,当逃出户门时,随手关闭户门,防止烟气进入楼梯间导致他人逃生时伤亡;二是当发现火灾不是发生在自己家中,可开户门查看,无烟时可选择向下逃生;有烟时,退回家中闭门防烟,打119等救援,平时,社会层面上要加大居民楼火灾自救的宣传,科学普及火灾应急知识,以尽可能减少人员伤亡。


上一篇:华为大楼着火 发现3人死亡
下一篇:十月一日,陕西景区内建筑物发生火灾致13人遇难
关键词: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