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创新科技 >管理模式 >浏览内容

天津灭火救援指挥部“两创新、一提升”大力提高消防水源管理能力

2020年09月14日

  按照总队党委对消防水源管理工作的指示要求,为全面做好消防取水管理系统推广应用工作,使全体指战员熟悉掌握系统操作,提升灭火救援供水效率。按照创新水源管理模式、创新科技资源配置、提升灭火供水效率即“两创新、一提升”的工作目标,622日,灭火救援指挥部通过视频授课和现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总队1200余名灭火救援指战员进行系统应用培训。

  消防水源取水管理系统的开发,是总队党委立足天津实际,以战略的眼光、创新的思路,针对火场供水顽疾精准发力的举措。其操作使用简单快捷,信息检索迅速精准,内容丰富,高效实用,采用360全景照片,实现了水源取水“一键式”操作。同时系统开发以网络安全为基石、以密码技术为手段、以安全运维为措施、以智慧城市为主体,在保证系统安全的基础上整合了当前主流科学技术和APP应用,起到了集合各家之长,服务天津消防的作用。

  信息传递“实时化”——消防水源取水管理系统打通了多年以来火场供水存在的“淤塞”问题,实现了总队、支队、消防站三个层级之间信息实时传输、互不干扰,打破了水源引导长期依靠人工的壁垒。各参战力量根据系统推送的点位开展取水及供水作业。从系统实际应用测试来看,水源点位找不到、前方用水供不上、线路交叉捋不清等痼疾得到有效改观。

 平战结合“紧密化”——消防水源取水管理系统创新水源管理模式,一改往日反复核查、重复报损等繁琐环节,在一次性完成平台实景构建后,将水源建设、管理、维护、使用各单位纳入平台。在平时更新水源数据后,各单位终端都能接收推送,第一时间完成信息互通;在战时需要使用水源时,辖区支队、消防站可将供水力量部署直接推送至总队全勤指挥部终端及增援力量终端,依照“靶向用药”原则,第一时间分配好供水作战力量。



上一篇:上实物业服务企业安全生产创新管理
下一篇:“一键调派”方案最优 处置灾情更快更准
关键词:救援 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