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时政要闻 >浏览内容

厦门消防打造畅通“生命通道”整治

2020年09月14日

  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影响消防车通行、阻碍灭火救援事例已屡见不鲜。福建省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交警,首次采用微博网络直播的方式,开展畅通“生命通道”联合执法行动,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直播,现场执法明晰权责,打造畅通“生命通道”整治范本。

  联合执法,畅通消防通道 。在厦门湖里区祥店路,联发新天地小区3期,执法人员发现,小区入口处一辆银灰色轿车停在黄色的网格线内,就在停车处不足一米处,两块“消防车通道,禁止停车”立牌赫然显目。消防执法人员向车主确认信息后,现场告知车主权利,指出“占用消防车通道违法行为”,并现场出具执法文书。在祥店路两侧,一些私家车违法占用消防车通道,消防、交警部门在联系车主,无人接听的情况下,两辆私家车由交警依法依规拖离。

 全市联动,媒体跟踪报道。 夜幕下,联合执法行动在全市同步展开。思明、集美、湖里等区共出动联合执法行动组53个,出动检查、执法人员616人次,清理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车辆185辆,现场警示教育车主162人次。各区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均参与现场报道,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

 网络直播,执法规范透明 。为解决市政道路上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老大难问题,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提请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将解决城市停车难、堵塞消防车通道问题列为年度重点项目,强化消防、交警、城市管理、建设部门协作。厦门消防还依据权责,从权利告知、适用法律、处罚裁量等执法环节,制定《消防车通道简易处罚流程及要点》,全面规范市政道路堵塞消防车通道违法行为查处流程。

 据悉,这是厦门消防首次使用网络直播的形式,实时展示畅通“生命通道”治理工作。由消防、交警两名主播全流程带播,通过对整治行动意义、目的解说和执法过程的直观体现,全方位营造了厦门市“生命通道”治理声势,当晚近30万名网友观看网络直播,10万余名网友点赞。3万余条网友留言,交警部门还通过直播向社会公布占用消防车通道违法行为举报电话。 



上一篇:福建消防救援总队联合省邮政管理局加强快递行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下一篇:北京七部门联合印发通告 加强消防车通道和消火栓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