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统计发布 >生产安全事故统计 >浏览内容

历史上八月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企业事故

2020/8/17 15:37:40 点击数(0) 已有0人评论


石油化工

河北省沧州市中捷石化有限公司“8·10”火灾事故

2017810日,位于河北沧州的中捷石化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火灾事故,造成2人死亡,12人受伤。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12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气压机出口冷却器内漏,该公司在组织维保单位更换冷却器出口阀门过程中,未对系统进行有效隔离,造成凝缩油自吸收塔窜入冷却器出口并泄漏扩散,遇金属撞击火花闪燃,造成现场作业人员伤亡。


辽宁大连石化“8·17”火灾事故

2017817日,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公司14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装置原料泵发生泄漏着火,事故造成原料泵上部管廊及空冷器等部分设备损坏。事故直接原因是:生产过程中原料油泵驱动端轴承异常损坏,导致原料油泵剧烈振动,造成密封波纹管断裂,泵出口预热线断裂,引起油料泄漏着火。


山东莘县炼油厂“8·23”油罐爆炸事故

1993823日,山东省莘县炼油厂发生油罐爆炸事故,造成10人死亡,4人重伤,2人轻伤。事发时,承包商施工队正在对原油罐进行保温施工。当施工至油罐上部时,因施工队队长违规在罐旁吸烟,点燃从油罐气孔排出的油气,导致油罐起火爆炸。


兰州石化公司“8·27”硫化氢中毒事故

2002827日,兰州石化分公司炼油厂北围墙外西固环形东路发生硫化氢气体泄漏导致人员中毒事故,事故造成5人死亡、45人不同程度中毒,经济损失250多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烷基化车间作业人员违规操作,将废酸沉降槽中的部分酸性废油排入含硫污水系统。排放的高浓度废酸与含硫污水中的硫化物反应产生硫化氢气体。随着反应的不断进行,大量硫化氢气体在污水管道内积聚、扩散,并通过未封闭的观察井排出,较高浓度的硫化氢气体沿地面扩散到公路上,造成过往汽车内的人和路上行人中毒、死亡。


精细化学品


山东武城康达化工有限公司“8·4”中毒窒息事故

200684日,山东武城康达化工有限公司一分厂甲氧基乙酸车间发生二氧化氮中毒事故,导致4人死亡,4人受伤。事发时,1名操作工由人孔处进入甲氧基乙酸反应釜内作业,发生二氧化氮中毒窒息。企业组织抢救时,在无任何防范措施的情况下,先后多人进入反应釜内施救,导致中毒窒息。


浙江宁波江宁化工有限公司“8·7”中毒窒息事故

201387日,浙江省宁波江宁化工有限公司正在施工的顺酐装置发生作业人员中毒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事发时,分包商的3名无证射线检测作业人员违章进入顺酐反应器进行焊缝探伤作业,因与反应器连接的氮气管道未安全隔绝,气相侧操作员误开氮气管道阀门,将氮气通入反应器中,导致3人窒息死亡。


天津宜坤精细化工公司“8·7”爆炸事故

200687日,天津市宜坤精细化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硝化车间反应釜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0人死亡、3人受伤。事故的直接原因是:5号硝化反应釜滴加浓硫酸速度控制不当,使釜内化学反应热量迅速积聚,又未能及时进行冷却处理,导致5号硝化反应釜发生爆炸。爆炸的冲击力及碎片引起3号、4号、6号反应釜相继爆炸。


安徽丰原(宿州)生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8·10”中毒死亡事故

2009810日,安徽丰原(宿州)生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5万吨无水乙醇项目在分子筛装填过程中发生乙醇中毒事故,导致3人死亡、1人受伤。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承建单位施工人员在未办理进入受限空间作业票、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进入分子筛罐内作业,吸入乙醇蒸气中毒晕倒。2名监护人员发现后,未采取防护措施进入罐内救人,最终导致3人死亡。


山东招远化工厂“8·14”爆炸事故

1985814日,山东省招远化工厂染料十三车间磺化反应罐发生爆炸,造成3人死亡。事发时,染料十三车间DSD酸工段乙班正进行加硫酸操作,因液位计堵塞不能正常显示数值,致使加酸速度过快,且搅拌不充分,导致罐内对硝基甲苯与发烟硫酸局部反应过热,引起爆炸。


辽宁省沈阳化工厂“8·24”爆炸事故

1981824日,辽宁省沈阳市沈阳化工厂提纯车间氯酚钠工段水解釜加热夹套爆炸,造成3人死亡,2人轻伤。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在进行水压试验时,3号水解釜夹套进水,并且设备本身存在制造缺陷(未按图纸进行制造,回流管头插入夹套内15毫米)使管头下部积水无法排出;事发前3号釜一直处于备用状态,没有进行脱水。因此,当2号釜出现故障改用3号釜时,夹套内积水受热沸腾,串回联苯炉急剧汽化,使3号水解釜发生爆炸。


山东东营滨源化学有限公司“8·31”爆炸事故

2015831日,山东东营滨源化学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改性型胶粘新材料联产项目二胺车间混二硝基苯装置在投料试车过程中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3人死亡。爆炸事故发生前,该企业先后两次组织投料试车,均因为硝化机温度波动大、运行不稳定而被迫停止。事故发生当天,企业负责人在上述异常情况原因未查明的情况下,再次强行组织试车,在出现同样问题停止试车后,车间负责人违章指挥操作人员向地面排放硝化再分离器内含有混二硝基苯的物料,导致起火并引发爆炸。由于后续装置还未完工,事故发生时有多个外来施工队伍在生产区内施工、住宿,造成事故伤亡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