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协会之音 >浏览内容

发生火灾时,楼梯间真的是安全通道吗?

2020年08月14日

 住宅火灾中,亡人最多的原因是烟。因为,烟气有毒、高温。人冲进烟里,是件很危险的事儿,不死即伤。

 我们经常听到的消防宣传是:发生火灾时,不要贪恋财物,要马上跑。从楼梯间跑,不要坐普通电梯。这句话当然有一定的道理,但其实它也有前提条件,那就是:楼梯间是安全的时候。如果火灾本来就发生在楼梯间,或者,楼梯间里面有浓烟,你还敢跑吗?

 火灾为什么会发生在楼梯间?按消防的规定,楼梯间又分为三种:防烟楼梯间、封闭楼梯间、敞开楼梯间。楼梯间里面像电瓶车,摩托车,纸箱子,鞋架....这些可燃物都不应该有,因为这些东西能够起火,除了墙壁、窗户、门,消火栓,防烟送风口等必须的,其他不可燃的东西也几乎没有(花盆,铁架子……,因为它们影响疏散)。但现实中,我们的很多楼道,都被用作临时仓库,或多或少存点东西,这就不可避免地会发生火灾。

 人进入有烟的楼梯间是怎么死呢?楼梯间是垂直通道,一旦进烟,烟气基本会充满楼梯间,这个过程是很快的。人冲入楼梯间后,因为有毒外加视线不好,下楼的速度并不会太快,速度越慢则吸入的有毒气体越多。因为烟气中一氧化碳相对较轻,在烟气层上方含量较多,因此个子高的人吃亏(几口可能就失去行动力,死的快)。同时,离火源位置越近,则烟的温度越高,如果超过100度,那么皮肤、尤其是呼吸道都会出大问题,事实证明,人也基本是死在离火源最近的那一二层台阶上。

 楼梯间为什么会有烟?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楼梯间里面的东西着火了,它当然会产生烟;二是某户着火了,这户人家在跑的时候,没关户门;三是楼外着火,但可燃物离楼梯间比较近,楼梯间又没有门(敞开楼梯间),烟也会窜入楼梯间(这就是烟囱效应,往上抽烟)。发生火灾,人会进入有烟楼梯间,一是紧张,恐惧,绝大多数人从未遭遇火灾,本能会让人逃离;二是长期以来的“马上跑,从楼梯间跑”的宣传起作用了。



上一篇:最近刷屏的智慧消防项目该不该考?
下一篇:山西景点火灾死这么多人,单位的火灾应急响应为什么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