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创新科技 >管理模式 >浏览内容

上实物业服务企业安全生产创新管理

2020年07月08日

  物业管理行业同样归属于现代服务业,是一个有一定商业模式作支撑的“准公共服务”提供者,不同于一般的盈利性企业。物业管理提供的产品就是服务,具有很强的外部性,关系居民正常生活、办公、社区的稳定乃至社会稳定。物业服务是通过提供设施设备维护管理、环境管理、秩序维护、客户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特殊服务行业。物业服务内容覆盖面较广,物业管理的生命周期管理是覆盖城市运营功能和人的生活轨迹的服务业态链,包括了各类住宅、商业办公、公共场馆、学校、医院、综合园区、公共交通、政府机构、养老机构、长租公寓物业等,其服务的范围覆盖整个的生命周期,而这些业态都需要物业服务企业提供相关的服务。为此,物业管理行业覆盖面广,管理业态众多,服务内容繁杂,是一个非常特殊且极为重要的服务业。这就意味着在物业服务过程中发生险兆事件的概率较高。

 目前物业服务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还普遍存在安全生产管理理念比较落后、管理机制不够完善、管理手段比较落后等问题。为了不断提高物业服务企业安全生产的管理水平,为了适应新形势下安全生产的要求,需要突破现有的安全管理模式,不断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积极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综合治理方针,通过企业的顶层设计,不断创新安全管理理念,破旧立新,善用新思维、新方法、新技术、新知识,持续改进安全管理方法,提升企业的服务品质、品牌形象以及顾客的满意度。

 一、物业服务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理念创新

 1、“大质量观”视野下开展安全生产管理

 “大质量观念”是强调物业服务的内在质量外在质量服务质量完整性和统一性的一种基本思想。主要是指从系统的、整体的和综合的角度进行质量管理

 作为物业管理服务企业,面对日益复杂的安全管理形势,业主/客户日益提高的安全需求,必须创新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理念,跳出孤立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在“大质量观”的视野下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就是整合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和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质量与安全相融合。物业服务企业的总体目标是以顾客的需求为关注焦点,通过服务满足其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达到顾客的合理期望,从广义上来说包括质量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环境管理三个方面的内容,这三个内容是相辅相成的。其中,安全可以认为是广义质量管理的一部分。

 国内外很多的安全事故的案例都表明,质量不达标其中包括物质质量不达标以及操作不规范会造成安全事故,使得安全无法得到保障,所以没有质量就没有安全。例如321日江苏响水化工厂爆炸事故、331日昆山的燃爆事故、41日上海一二八纪念路爱辉路仓库火灾、安徽马鞍山化工厂爆炸事故,更早的江西丰城电厂施工平台倒塌事故都是由于管理、施工、作业、存储等等过程管理中的质量不达标造成的。

 质量和安全在管理上同“根”。从关注的核心、适用的标准、采纳的方法和运用的工具来看,质量和安全本质上都是相同的,其核心都是以顾客的需求为核心,关注顾客的服务、安全等方面的需求。目前质量、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方面主要依据ISO9001 \ ISO45001管理体系、TQC全面质量管理、企业现场管理、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等诸多的管理标准和要求,从其体系的要求条款来看,框架要求是相通的。首先在体系的框架上,同样强调了领导的作用,要求职责分工明确,强调



上一篇:厦门智慧消防管理模式
下一篇:天津灭火救援指挥部“两创新、一提升”大力提高消防水源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