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安全警示 >教训 >浏览内容

饭店起火,厨师被拘,需要注意什么?

2020/6/11 11:05:43

5月27日15时29分,上海一餐厅厨房发生火灾,消防部门很快赶赴现场处置,火势未造成人员伤亡,建筑内部未过火蔓延。经过调查该火灾因员工操作不当导致整箱故障引发的火灾,高温引燃了油烟管道内附着的大量油污,导致餐厅通往顶层平台的油烟管道全面燃烧。目前餐厅涉事的3名厨房员工已经被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

油烟管道是净化餐厅厨房环境的利器,如果长期不清洗油烟机堆积的大量油垢,却是隐藏在厨房定时炸弹! 极易引发火灾!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初起火灾隐蔽  不易被及时发现

烟道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明火被吸入烟道引燃油污后很难被及时发现,等到发现时,明火已充满整个烟道,造成火势扩大。

2、蔓延速度快  易引燃周围可燃物

烟道是一个相对贯通的整体,由于烟囱效应的作用,一旦吸入明火,将会迅速蔓延到整个烟道,烟道管壁温度将迅速升高,加上制作烟道的材料一般导热系数较大,所以极易引燃贴临烟道的可燃、易燃物品。

3、易引发多点火灾  扑救难度较大

烟道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狭长空间,不仅会利用烟囱效应造成火势迅速蔓延,而且失火后将火包裹在烟道内。水、干粉等灭火剂很难触及到火,所以烟道内的火将会反复引燃临近可燃物。

火在狭长的烟道内通过烟道接缝引燃周边可燃物,极易引发立体火灾,从而使火势继续蔓延扩大,不易扑灭,造成火灾扑救难度加大。


上一篇:燃气爆炸致3死2伤,燃气爆炸怎样保护自己
下一篇:夺命夹层,火灾致5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