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协会动态 >浏览内容

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闪淳昌谈及从疫情看应急管理

2020年05月27日

 在这个并不平常的2020年,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给全世界的生产和人们的生活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经历过疫情,我们总是在思考同样的问题,这场疫情到底什么时候才能真正的停止,我们如何科学有效地应对疫情带来的种种影响?  

  523日晚,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会主席、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闪淳昌,被央视财经《对话》节目邀请,针对如何看待疫情对应急管理部工作的挑战?疫情暴露出应急管理的哪些短板和缺陷”这些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这次疫情给我们一个最大的挑战,就是我们整个民族应对大灾、巨灾危机的应急准备,应当说确实需要下大功夫来做好。应急管理其实最关键的是做好准备,有准备和没有准备不一样,准备得好和准备得差也不一样,所以我觉得我们整个国家,应当把做好应对大灾、巨灾危机的应急准备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我们非常迫切而重要的。”

  他认为,通过这次疫情的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应急体制建设是一个关键。这次疫情防控最大的一个亮点,是习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大年初一,中央成立了应对疫情的领导小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迅速启动,保证了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指挥。今后还可能会遇到大灾、巨灾和危机,如果总是临时启动成立应急领导小组,这个问题值得深思。今后能否从中央顶层成立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使应急管理工作真正做到习总书记说的“常态减灾和非常救灾相统一”,这样对中国今后的应急管理工作将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说到对应急管理工作的期待,他提到目前最大的期望,是建议将来组建中央应急管理突发事件委员会,如果这个问题能够把这种临时性的指挥机构变成常态化的指挥机构,可能真的很重要。

 应急管理不是一个机构的使命,是每个人都应该背负起来的使命和担当,这项工作有赖于全社会的努力。只有大家的风险意识增强了,风险防范的知识、技能都掌握了,才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



上一篇:多家企业申报参加 2020年度安全发展(城市)工程项目
下一篇:刘有千会长一行赴中国计划出版社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