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创新科技 >技术成果 >浏览内容

智慧消防带来人民消防安全新变革

2020年05月14日

  3.21响水爆炸事故,3.30凉山大火,4.15巴黎圣母院火灾,一个个触目惊心的火灾事件敲醒了警钟。消防形势不容乐观,根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布数据,据初步统计,2018年全国共接报火灾23.7万起,造成1407人死亡、798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达36.75亿元。发生较大火灾67起,发生重大火灾4起。因违反电气安装使用规定引发的火灾起数占全年火灾起数的34.6%。67起较大火灾中,37起为电气火灾。4起重大火灾中,3起为电气火灾。

    从传统消防到智慧消防

    严峻的火灾形势,暴露出传统消防的以“消”为主的弊端。传统报警流程是系统报警/人为报警,人工现场核实警情,拨打119。旧的模式现今已经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于消防建设的迫切需求。

    2017年,原公安部消防局发布《关于全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的指导意见》,标志着智慧消防时代正式拉开帷幕。简而言之,“智慧消防”就是指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将消防设施、消防监管、灭火救援等各位要素有机地链接,实现实时、动态、互动、融合的消防信息采集,传递和处理,实现火灾防控“自动化”、灭火救援指挥“智能化”、日常执法工作“系统化”、部队管理“精细化”等实际需求。

    与传统消防相比,智慧消防有三方面优势:,缓解警力:消防监管工作任务繁重,以技术监管代替人工监管,能大大缓解警力。第二,长效服务:以电气系统完整的底层消防数据做支撑,通过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手段,能够长期为监管部门和用户单位提供火灾预警、火灾研判等多种数据服务。第三,明确责任主体:通过火情分析数据,能够有效理清政府、相关单位在火灾事故责任中的定性、追责问题。

    

1

秦皇岛尼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经理冯悦兵

    2019年5月8日,在由河北省安全生产协会主办的庆祝建国70周年暨第三届“金盔奖”年度人物评选系列活动中,秦皇岛尼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经理冯悦兵详细解说:

    应用模式——应急管理部

1

 

    一张图展现:社会单位消防设备、设施运维情况,及运维成本支出情况与往期环比

    一张表展现:社会单位火灾发生情况与事故处理情况

    一个数字展现:社会单位安全生产情况与安全管理工作推进情况



上一篇:三步打通消防“生命通道”
下一篇:打破传统,智能断路器强势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