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智慧安全 >发展趋势 >浏览内容

新型基础建设的智慧消防建设

2020年05月08日

20203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中央正式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伍浩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范围进行解释,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目前来看,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3个方面内容:①信息基础设施;②融合基础设施;③创新基础设施。

01 在中国经济增速整体放缓,疫情冲击全球的情形下,新基建被寄予厚望,成为中国新型发展的一大热点。

根据「甲子智库」盘点了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26个省市的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 对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并达到省人民政府确定的投资规模,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的建设项目),覆盖了23363个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投资总额达44.32万亿,其中2020年计划投资8.37万亿,有736个项目与新基建明确相关,涉及投资总额逾万亿。「甲子智库」发现“数字化”是新基建的重要内涵,5G是新基建的主要建设抓手。国家会通过投资5G推动云计算、物联网、车联网、ARVR等上下游产业的发展,从而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的高端化发展,加快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02 “数字化”承载着新基建的内涵,这一热点投射到产业上,无疑科技产业则是发展方向,并对一些to G业务和重大项目产生直接影响。

新基建的重点在于建设数字经济,而数字经济侧重于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这些技术将拓展到民生、交通、新能源、通信、电力、交通、教育、医疗、消防等多个领域,未来将在这些领域里逐步释放数万亿的市场空间。

5G将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AI等领域深度融合,形成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能力,充分发挥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作用,智慧消防作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内容,也将在与5G的深度融合中,发挥更多的作用。新基建直接影响to G业务,消防产业智库根据「采购与招标网」近一个月的100个智慧消防招标项目进行整理,发现to G业务占比10%,涉及的项目金额将大于10%也就是说,新基建将拉动智慧消防to G业务的增长。

03 从智慧消防建设特点来看,想要更好的融入新基建中,消防产业智库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切入:

首先,进一步加强科技研发能力。新基建是为了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的高端化发展,从而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目前所说的“新基建”主要包括七大领域: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与智慧消防最为相关的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无不需要科技的支撑。

其次,深化产业布局能力。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阶段,科技创新则是新经济的核心动力,也是时代的主旋律。科技领域的发展会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更迭不断注入新活力。而新基建聚焦于科技端基础设施建设,更多以轻资产、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发展模式为主。

此时,企业可以着眼于5G后应用领域,随着新基建的铺设成功,其后期的应用空间很大,尤其随着这次疫情的爆发,之后会更加注重安全预防。

还有,就是加强联合布局。根据中泰证券研究所测算,预计2020 年新基建规模3.3 万亿,同比增长26%,到2025 年新基建规模保持年均复合增速15%。而2019 年基建总体投资增速仅为3.8%,新基建增速显著高于基建总体投资增速,预计到2025 年新基建规模将至6.25 万亿元,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

新基建所涵盖的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具有较为明朗的发展趋势,价值也愈发显现。在这样的背景下,考虑到目前消防企业的现状,消防产业智库认为,加强合作有利于合理布局,实现共赢。



上一篇:智慧消防行业存在问题和发展前景
下一篇:智慧消防系统让控保建筑和老宅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