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创新科技 >管理模式 >浏览内容

高科技、智能化 泉州永春农村防火有妙招

2020年05月07日

 泉州永春县消防救援部门协调为全县1285名农村独居、留守老人安装了“智能烟感报警器”实现农村消防安全管理智能化。2019年底,泉州市民政局划拨25.7万元补助经费用于永春县农村留守、独居老人安装“智能烟感报警器”项目,由县民政局牵头负责,并做好招投标采购事项。

 农村独居、留守老人,因缺乏看护、消防安全意识薄弱、火灾自防自救能力差,长期以来一直是农村消防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 据了解,当地住户65岁的李大爷是残疾人,原来是五保户,现为兜底脱贫户,长期以来都是一个人居住,离老人家最近的邻居有80多米,离其哥哥有600多米。平时邻居、亲人们都担心李大爷一个人居住不安全,经常会到他这串串门。

今年以来,永春县相关部门通过入户走访、实地调研,摸排了各村中独居、残疾、留守老人等弱势群体的基本情况,目前已将全县1285名农村留守、独居老人登记入账,纳入管理、帮扶对象,第三方公司组织技术人员逐村逐户上门为1285名留守、独居老人统一安装“智能烟感报警器”,并进行现场演练,指导陪护人试用。

 技术人员介绍,“智能烟感报警器”利用物联网技术,接入智慧消防云平台,能实现24小时全天候自动值守,实时监测家中火情。它还具有立体复合报警功能,一旦有火情,3秒内就能够精准定位,并触发电话、短信、看护人手机APP、本地声光、云平台等“五位一体”报警,确保火情能及时通知到人,极大提升了留守老人家中火灾事故的预警能力。

 目前,“智能烟感报警器”已从永春县桃城镇陆续进行安装,随着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深入开展,安装工作将加快进度,预计将于今年5月底全面完成。



上一篇:甘肃消防队利用“智慧消防”平台开展救援预案网上练兵评比活动
下一篇:大数据如何助力“驯服”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