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协会之音 >浏览内容

《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之“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点

2020年04月22日

 在月初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上,宣布启动和推动“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应该是安全生产领域今后三年的行动纲领了,不得不引起重视!在该“三年行动”方案中,包括两个专题实施方案和九个重点行业专项整治方案:

  在这11个实施方案中,其中第2个,《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专题实施方案》事关所有方面和人员,即无论是政府、企业、中介机构均有涉及。虽然看上去是企业的主体责任的落实问题,但其实需要通过政府和行业的监管,以及第三方机构的服务来帮助,各方共同努力,最终实现各行业的安全生产和安全发展。

 我们从以下几个角度来理解此次《三年行动计划》中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方案的思路和要求。

 一、方案的思路和要求

 在该专题实施方案中,把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要求概括为以下四个体系,即企业主体责任体系、规范化安全管理体系、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社会化服务体系,充分体现了一直强调的“齐抓共管”的思路。

、这“四个体系”中的要点:

1.要求实现三个转变:“推进企业安全生产由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

2.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全覆盖:“企业要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岗位员工覆盖所有管理和操作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企业所有人员承担的安全生产责任”,以及“建立“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



上一篇:消防安全责任人与安全管理人应怎样履行消防安全职责
下一篇:最近刷屏的智慧消防项目该不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