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创新科技 >管理模式 >浏览内容

甘肃消防队利用“智慧消防”平台开展救援预案网上练兵评比活动

2020年03月27日

    基层指战员是否对辖区重点单位情况做到熟知熟用,重点单位灭火救援预案编制是否贴近实战,火灾发生后预案是否能够切实有效起到辅导决策作用,特别是“疫情”期间预案是否做到更加科学完善......为全面促进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灭火救援预案编制管理水平,筑实指挥员灭火救援战术理论基础,进一步提升队伍打赢致胜能力,2月17日,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利用“智慧消防”平台对全省灭火救援预案进行网上练兵评比。

    网上抽考练兵将“预案、实战”有机结合

    活动采取随机确定顺序、随机抽取预案、随机进行点评、全程公开透明的“三随机一公开”模式,按照讲解预案、视频点评、综合评分的程序依次进行。

    考核开始后,总队将全省已编制的预案导入抽签系统,随机确定考核评比单位顺序,各支队通过视频会议系统随机抽选确定预案讲解重点单位,预案讲解人围绕重点单位基本情况、灾情设置、力量部署、绘图绘标等内容,对火灾现场处置情况进行模拟讲解,评委按照实战指导思想和战术原则现场点评,总队现场连线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相关责任人核实信息的真实性,各支队根据综合讲解、点评情况网上评定打分。经过为期一天的考核评比和综合打分,陇南、兰州、金昌、嘉峪关、酒泉、白银支队评分成绩位于前六名。

    预案陷入形式化,战术就会远离实战化。通过此次练兵评比,检验了灭火救援预案管理平台的实用效果,考核了灭火救援预案的制作质量,从根本上提升各级指挥员的重视程度,有力推动预案在实战中的应用效能。

    聚焦实战效能将“武练、文练”并重齐抓

    2017年以来,总队党委聚焦实战、苦练精训,在攻坚致胜能力上多措并举,研发灭火救援预案管理平台,将全省6426家重点单位预案编制任务分解绑定到595名战训干部身上,按照“谁编制、谁负责,谁修订、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的分级负责模式,落实预案编制责任捆绑和逐级审核制度,每月网上抽查预案编制演练的数量、质量、审核情况量化考评并实名通报,及时修订完善,不断提升预案质量,全省累计编制预案21062份。

    针对“高低大化”等重大危险源和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总队在多次组织开展多灾种、跨区域大型实战演练的基础上,同步通过“网上战术推演”的形式,将可能发生的灾情按照最难、最大、最不利的条件模拟设置,运用地理信息、三维建模等技术手段编制48份三维数字化预案,战时能高效指导救援行动,平时可利用平台设置各种灾情,开展指挥能力训练,对重点单位网上“六熟悉”,有力提升指挥员组织指挥、临机应变能力。



上一篇:“互联网+消防”的创新理念
下一篇:高科技、智能化 泉州永春农村防火有妙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