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安全警示 >教训 >浏览内容

广东中山一居民小区发生火灾 救火人员1死2伤

2020/4/12 14:02:44

 

 20204102043分,广东省中山市大涌镇盈晖雅苑小区一居民楼10楼发生火灾,明火于当晚21:20分被扑灭,事故致1人不幸身亡2人受轻微伤,死者系小区保安。据了解,起火建筑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共11层,着火层在第10层,主要着火物质为家居物品,火灾过火面积约30平方米,着火物为家具用品,受火灾影响,整栋楼居民,当晚都只能在外居住。

消防救援到场前,户主黄女士与2名保安人员欧阳三保和崔文雄在起火住宅奋勇扑救火灾,积极疏散被困人员,在此过程中,欧阳三保因吸入过量浓烟导致晕迷。消防队员到场后将其救出并送往市人民医院救治,后经抢救无效殉职,另两名救火人员受轻微伤。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火灾猛于虎,警钟长鸣,如今逝者已逝,我们也希望遇难者一路走好。

下面来说说此次灭火注意的事项:

  • 室内火灾会在较短时间内迅速发展,甚至产生轰燃(轰燃后温度达到800度左右);另一个很大的风险就是燃烧会产生大量的烟气,进入室内灭火,或在室外的公共部位都会受到烟的极大威胁,容易导致窒息。

  • 灭火要坚持救人第一,先控制,后消灭的原则。如果现场有人员受到威胁要救(要疏散),那救人、疏散人是第一位的。灭火要注意自身安全,作为非专业消防员,当遭遇室内火灾时,轻易不要开门灭火,以防发生轰燃;当发现火灾产生的烟很大时,不要轻易进入灭火,防止烟气窒息;当火灾不大、烟气不浓时,进入现场要确保身后的房门是开着的,人可以随时从房门向外撤离。 

  • 当物业或保安公司救火人员需要乘坐电梯上楼时,切记一定要在着火楼层下一层停下并开门,然后走楼梯上到失火楼层处,避免在失火楼层停下一打开电梯门就遭遇浓烟,致人伤亡。

  • 灭火器的灭火能力十分有限,除非是当时就发现起火,并且火很小,可以立即使用灭火器;如果发现较晚,或者火势已经变大,要立即使用消火栓灭火。在使用消火栓前,注意切断失火区域的电源和气源,防止触电或火灾引发燃气燃烧。在受理火灾报警后,物业管理的消防控制室值班员要立即发出警报(或使用消防广播播音),引导居民火灾自救。


上一篇:一小区物业因占用消防通道被罚4.5万
下一篇:北京延庆区4月初出现3起火情 多人失职失责被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