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安全警示 >教训 >浏览内容

家具厂火灾造成5人死亡,高层失火往上跑还是往下跑?

2020/4/7 11:28:56

  42日,江苏宿迁沭阳县一从事外贸沙发的家具厂发生火灾,一男子被困楼顶,现场群众配合消防使用吊车将该男子救出。火灾造成5人死亡,有2人获救。

 近些年,建筑火灾时有发生,一旦失火,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跑,特别是楼房发生火灾,究竟该怎么跑,往上跑还是往下跑?出现紧急情况时,到底该怎么办?

 一旦确定起火地点高于你所在的楼层,第一反应就是:跑!跟着消防通道向下跑是第一选择。逃到户外后,请立刻拨打119报警。跟着消防通道向下跑是第一选择 。

 需要注意的是,火灾发生时,千万别使用电梯逃生!起火时,升腾的热烟气,会以每秒3-5米的速度向上猛窜。这样的情况下不要想着可以冲下去,因为一旦起火,火场中间的温度可高达1000度以上,而且还会有不同程度的物品掉落,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乱冲可能会错过救援,谁也不想被烧成火人吧?

如果14楼往下跑,结果发现起火点在12楼

不但不能往下跑,也不能在临近楼层停留,因为临近的楼层温度也有几百度,高温和有毒气体很容易让人晕倒。

所以你应当迅速转身跑到14层以上的楼层,然后锁定一个合适的房间,有水、有窗(无防盗网)、靠近主干道的房间是最容易被施救的。在房间里,你需要做到关紧门,打烂窗户,用湿毛巾封住门缝(不让浓烟进来)。

怎样增加被救援的机会?

火灾发生在白天,就用色彩亮丽的衣服或者布向窗户外晃动,吸引注意; 如果是在晚上,可以使用手电筒或打开手机的电筒功能引人注意。

逃生时,火灾自救应注意什么?

发生火灾时,一定要沉着、冷静,理性判断。面对不同的情况,要注意以下几点:

1. 发生火灾时千万不要迟疑或返回屋内抢拿财物,以免延误最佳逃生时机。

2. 如果由内向外逃生,开门不能过于用力,若发现楼道烟雾很浓,门上温度过热,应及时放弃这条通道,改往反方向烟少处逃生。

3. 若火势不大,应尽快披上浸湿的衣服或毛毯,勇敢地冲出去。如果刚进入楼道烟雾不大,在逃生过程中越来越接近浓烟,则应该立刻放低身子缓慢移动,同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尽量减少呼吸,防止呼吸道被灼伤。

4. 当身边没有水源时,干毛巾、口罩、随身衣物都可用来保护口鼻。

火灾中的自救一切要视火灾的情形而定,没有固定的模式。尽可能早发现火灾,尽可能躲火避烟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生命安全。




上一篇:泉州酒店坍塌致29人死亡,将追究事故责任人法律责任
下一篇:一小区物业因占用消防通道被罚4.5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