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智慧安全 >发展趋势 >浏览内容

智慧消防行业存在问题和发展前景

2020年04月07日

近几年随着城市建设脚步的加快,高层建筑逐渐增多,加之社会公共消防基础力量薄弱、监管对象众多且复杂,给消防工作带来巨大压力,如何防患火灾、确保消防安全,就成为当今城市治理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智慧消防是一个数据收集、数据分析、数据预警、精准指挥、优化反馈的模块动态化过程,即结合互联网技术、数字通信技术、移动定位技术,收集数字化的地理信息、建筑消防设施、灭火及抢险救援应急预案、消防水源以及消防装备等方面的内容,并在数字平台上及时预警、分析并将指令反馈给相关部门。相较于传统消防,其优势明显。

1、快速:物联网烟感、气感,电气设备各项数据实时传输到云平台,大数据、云计算进行计算分析,实现智慧管理,若出现数据异常,进行事件预判,异常预警,快速反应,快速处理,将隐患消灭在萌芽。

 2、精准:在智慧消防云平台,可以看到哪个省份,哪个城市,哪栋建筑甚至哪层楼都可以精准的定位,出现预警,快速获取预警位置信息,快速到达现场排患。

 3、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数据安全,使用智慧消防云平台360°监控,各项数据实时上传,保障消防设施正常运行,保护人身财产安全,数据信息更加安全。 

智慧消防建设尚存在哪些问题?

智慧消防相对传统消防优势明显,但是由于布局时间尚短,各地进程不一,技术发展融合深入程度尚浅等,智慧消防在实际落地建设中还面临着许多问题。

第一、目前智慧消防缺乏战略统筹的完整布局。个别地区未结合本地实际和需求,盲目地搞“一刀切”、照搬照抄、直接套用,从而导致“收效不突出”的不力局面。政策支持、资金投入也是阻碍智慧消防建设进程的重要因素。

第二、智慧消防系统中各个模块之间缺乏信息联通。智慧消防建设对于数据处理的要求是纵向贯通、横向交换。在纵向贯通方面,不同层级组织的数据在打通共享通道并与智慧消防平台兼容的过程中都面临着不少障碍;在横向交换方面,由于跨部门调阅数据,如个人通讯、住建等信息,需层层审批,不仅难度系数大,且容易延误时机,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就系统之间的联通性来看,当前个别地区的消防救援部门未与公安、交通、供水、广电等部门建成联动机制,进而使得在灭火救援等方面的分析与决策陷入困境。 

第三、数据收集上,处理系统分散独立,易造成信息孤岛。通过智慧消防收集到的数据,存放在不同的处理系统当中,各处理系统相对独立,相互之间关联性较差。与此同时,数据整理与录入方式单一,且由于采集任务相对繁重,造成二次录入等不规范的现象时有发生。此外,智慧消防对现有数据资源缺乏系统化的利用,缺少高层住宅建筑各类监控系统和视频资源,未能形成外部数据“为我所用”、输送数据“共治共享”和打造灭火救援指挥、调度、分析、决策“一张图”,建立智能消防预警系统存在困难。

此外,各级消防救援部门在信息化、统计学、工程管理等相关专业的人才严重短缺,呈现出人才



上一篇:2020年中国智慧消防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
下一篇:新型基础建设的智慧消防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