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统计发布 >生产安全事故统计 >浏览内容

历史上四月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事故统计

2020/4/3 12:08:37 点击数(0) 已有0人评论

历史上4月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事故统计


 福建漳州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4.6”爆炸着火事故

 201546日,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的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二甲苯装置发生重大爆炸着火事故,造成6人受伤,另有13名周边群众留院观察,直接经济损失9457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在二甲苯装置开工引料过程中出现压力和流量波动,引发液击,致使存在焊接质量问题的管道焊口断裂,物料外泄。泄漏的物料被鼓风机吸入,进入加热炉发生爆炸,导致临近的重石脑油储罐和轻重整液储罐爆裂燃烧,大火57个小时后被彻底扑灭。


 中国化工沈阳石蜡化工有限公司“4.25”硫化氢中毒事故

 2013425日,中国化工沈阳石蜡化工有限公司气分装置检修施工过程中发生中毒事故,造成3人死亡。事发时,3名作业人员在泵泄压盲板处进行盲板抽堵作业,因防护措施不当,造成3名作业人员因硫化氢中毒死亡。


 邯郸大名县福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4.1”硫化氢中毒事故

 201641日,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福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硫化氢中毒事故,造成3人死亡,3人受伤。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企业在排放试生产产生的硫化钠废水时未开启尾气吸收塔,导致含有硫化钠的碱性废水与废水池中存有的酸性废水反应释放出硫化氢气体,经废气总管回串至车间抽滤槽并逸散,致使在附近作业的1名人员中毒,施救人员在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盲目施救,导致事故后果扩大。


 山东省青岛市恒源化工有限公司“4.26”爆炸事故

 2007426日,山东省青岛市恒源化工有限公司苯胺厂在混酸罐区进行管线施工作业时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事发时,苯胺厂维修车间在混酸罐区进行配管作业,动火作业时发生爆炸。本次动火办理的动火证所指定的作业内容和动火部位含糊不清,是否进行了动火分析不确定,取样点、取样人和要求分析的项目不明确,没有关键的可燃成份的含量指标,各审批人员在未到现场落实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就在动火证上签字。


 湖北省武汉市长江化工厂“4.4”液氯气化锅爆炸事故

 198944日,湖北省武汉市长江化工厂汽化锅发生爆炸,造成3人死亡,1人重伤,3人轻伤。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该厂氟制冷剂工段液氯气化岗位气化锅是由于回收中发生带油带水问题而停用,后又改为液氯气化锅。锅内原有大量油污,经冷水冲洗后油污没有被清洗干净,在通氯气气化时,锅内的油、水、铁锈和氯发生化学反应,导致爆炸。


 山西省运研新材料有限公司“4.9”较大事故

 201849日下午13时左右,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山西运研新材料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事故直接原因是该公司新上项目在调试新设备时,采用氮气将1#反应釜中的水压入2#反应釜,一人打开1#反应釜人孔盖,进入后窒息昏迷,另2人盲目施救也窒息死亡。


 承德兴隆县天利海香精香料有限公司“4.9”火灾事故

 201649日,河北省兴隆县天利海香精香料有限公司发生火灾事故,造成4人死亡、3人烧伤。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化二车间水解釜因加热过快,釜内物料突沸后压力增大,导致水解釜物理爆炸,含有甲醇的物料从水解釜泄出引发火灾。


 山东省潍坊市滨海香荃化工有限公司“4.9”中毒窒息事故

 201549日,潍坊滨海香荃化工有限公司发生中毒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330万元。事发前公司为减少异味扩散和提高生化反应效率,经多方咨询后,安排人员在好氧池和厌氧池上部加盖了塑料棚,废水在生化处理过程中产生的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集聚。作业人员未佩戴防毒面具等防护装备,进入好氧池大棚内,吸入硫化氢中毒,跌落至好氧池污水中窒息,施救人员也未佩戴任何防护装备,进入好氧池大棚内盲目施救,造成事故扩大。


  江苏省如皋市双马化工有限公司“4.16”爆炸事故

  2014416日,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市东陈镇的如皋市双马化工有限公司造粒车间发生粉尘爆炸,引发大火,事故造成9人死亡,2人重伤,6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约1594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公司在1#造粒塔正常生产状态下,没有采取停车清空物料的措施,直接在塔体底部锥体上进行焊接作业,致使造粒系统内的硬脂酸粉尘发生爆炸,继而引发连续爆炸,造成整个车间燃烧,导致厂房倒塌、人员伤亡。


 四川省南充市宏泰生化有限公司“4.23”爆炸事故

 2011423日,四川宏泰生化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造成4人死亡,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550余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该公司造气车间中低变甲烷化炉出口管道焊口在高温含氢介质条件下长期运行,缺陷暴露扩展,氢气泄漏。在系统未停车和安全措施不到位的情况下,进行带压堵漏作业,作业产生火花引爆泄漏的氢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