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安全警示 >提示 >浏览内容

水火不容,雨天是不是不容易着火?

2020/4/3 11:40:11

  阳光叩开了4月的大门,温暖地照耀在我们身上,我们都说秋冬季节,天气干燥容易导致火灾高发,春天天气潮湿,是不是火灾就不易发生了呢?殊不知,潮湿是家电最害怕的隐形杀手!阴沉多雨且潮湿的环境下,很容易诱发电气火灾!在阴雨天的潮湿环境下,引起电器或电线短路漏电有三大原因:

  • 一些裸露在室外的线路老化后,长时间被雨水侵蚀,发生短路打火。

  • 天气潮湿时,电器(尤其是一些超期服役的高龄电器)内部的灰尘杂质因潮湿而变成了导电体,当电器通电后,浸湿的灰尘杂质极易被电流击穿,引起燃烧。

  • 电源插头接触不良,空气潮湿后导致极间导电参数发生漏电、短路、打火。

所以无论居家还是办公都要注意用电的安全,要注意以下几点:

1.对家中电气、线路进行一次大检查,对电气线路和电气设备进行检修,及时更换老化电线和电气器,避免带病运行。

2.家中电器使用完毕后及时切断电源,各种家电最好每天都开启一段时间,利用电器通电后产生的热量对电器内部进行除湿。

3.插线板上的插座一定要插实,如果插的不紧,即会给电弧产生创造条件。

4.高负荷用电、私搭乱接电线等也易引起火灾。

5.对容易被水浸泡的电线采取迁移或架空等防护措施。在潮湿,高温、腐蚀场所内,严禁绝缘导线明敷,应使用套管布线。

6.雨天电动车充电应格外小心,避免电器线路入水受潮引发短路造成起火。

7.家里的电线、电器起火时,要第一时间切断电源,利用干粉灭火器灭火,并打电话报警。


上一篇:人员密集场所,复工复产的消防安全“八到位”
下一篇:发生火灾,该不该选择跳楼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