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智慧安全 >文件政策 >浏览内容

上海市消防条例出台,明确推动智慧消防建设

2020年03月22日

  319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上海市消防条例>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根据最新的《上海市消防条例》,消防安全责任发生了重大调整。据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介绍,《决定》进一步明确了相关部门消防安全责任。新《上海市消防条例》将于51日正式实施。届时,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将配合市人大、市司法局等有关部门开展执法监督,推动地方法规的新制度、新要求落地落实。

 《决定》明确各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消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消防工作的主任责任人,其他负责人应当落实消防安全“一岗双责”制度。

   新条例建立了公安机关与消防救援机构、住房城乡建设管理部门在消防监督检查、违法行为处罚、信息共享等方面的协作机制。《决定》细化了公安派出所日常消防监督检查职责,规定公安派出所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消防违法行为开展调查取证等工作,协助消防救援机构查处违法行为。同时,根据结构改革方案和新修正的《消防法》的规定,《决定》将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审查、建设工程竣工后的消防验收以及相应的行政处罚职责由原来的消防救援机构承担调整为城乡建设管理部门承担。

新《上海市消防条例》明确了相关市场主体的消防安全责任。《决定》明确建设、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单位依法对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施工质量负责;增加了住宅物业服务企业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建立消防档案,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做好公用消防设施器材维护和管理等职责。同时,《决定》规定,对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住宅物业服务企业应当进行劝阻、制止以及向相关部门报告。

大数据平台将在上海这座拥有2500万常住人口的超大城市消防工作中得到应用。

《决定》明确推动智慧消防建设,将其纳入“一网统管”城市运行体系。相关单位应当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配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固定灭火系统和防排烟系统等消防设施,并按照有关规定设置符合规定的消防设施物联网系统,将监控信息实时传输至消防大数据应用平台。

 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谈迅表示,将尽快制定出台分类、分级开展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的消防安全检查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主管部门工作责任、相关工作办理机制、社会单位责任义务等内容,在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守住消防安全防线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方便市民群众办事创业。他表示,消防部门将细化完善《条例》中明确的执法协作政策措施,积极做好与公安、住建等部门在消防领域的执法协作,配合拟定相关政府规章,明确职责分工,强化消防监管的法治保障、政策保障、机制保障。

 在推动智慧消防建设方面,谈迅表示将建设消防大数据应用平台,融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管理体系,为火灾防控、区域火灾风险评估、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制定出台消防设施物联网建设细化规定,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单位的责任义务,通过科技和市场化手段,推动社会消防治理与科技创新的有机融合。



上一篇:《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技术大纲(2019版)》
下一篇:消防改革发展新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