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协会动态 >浏览内容

刘会长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相关议题发表观点

2020/3/15 19:38:37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所暴露出来的许多问题,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与反思。面对“非常规突发事件”,现有的应急管理体系往往由于缺少必要的灵活性、适应性和响应性而陷入低效的困境,其后果甚至会演变为一场系统性的社会危机。如何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堵漏洞、补短板、强基础是值得全社会应急管理学界专家共同探讨的问题。

  近日,协会刘有千会长在《应急圈》编委会围绕如何通过本次疫情健全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议题发表观点,他认为应急管理部、国家卫健委、公安部被誉为中国应急管理的“三驾马车”。需要充分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在不同层级的应急预案中,建立不同层级的强力、高效、有足够权威的跨部门应急指挥机构,根据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级别,及时启动不同级别的应急指挥机构,打破职责分割、地域局限,从全局的高度对不同级别的应急事务进行统筹协调,以实现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这一机构的职责、构成、启动均应法制化。同时,应急响应级别的激活,应破除数据孤岛,建立“全国一盘棋”的大数据分析辅助决策上的,科学化、标准化和量化的指标的观点论述。

  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闪淳昌提出坚持“五早”原则,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高危机管理能力,必须坚持早发现、早研判、早报告、早处置、早解决的原则,坚持“五早”原则必须与依靠科技进步相结合,不仅在预防与应急准备阶段,还要贯穿在应对突发事件的全过程。其中,“早研判”就是要关注风险的敏感性、严重性、关联性。“早研判”要求各级领导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要有勇气、责任和担当,要实事求是,要透过现象把握本质,要抓住苗头、抓住重点、分析原因、科学决策。当代危机具有突发性、破坏性、无序性、复杂性、高变异性、低预测性和紧迫性等特征。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提高研判力、决策力、掌控力、协调力、舆论引导力和学习能力。


上一篇: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先行
下一篇:战“疫”复工进行时,我们一起迎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