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时政要闻 >浏览内容

2020年四川省将全面实施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

2019/12/15 13:45:35

今年6月,四川省启动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试点,截至目前,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试点已覆盖全省16个部门、31个行业领域。各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制定工作已于9月底前基本完成,企业内部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清单》《日常安全检查清单》试点工作将在今年底结束,2020年将在全省全面推广施行。

微信图片_20191215135639.png


 推进会上,乐山市、泸州市等市州以及部分试点企业作了交流发言。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省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试点企业之一,今年6月开始,永祥新能源公司开始实施清单制管理并逐渐形成一套完整管理体系,公司根据自身情况明确制定责任清单、工作清单和应急清单三大清单。目前公司已建立《清单制管理工作标准》,编制完成清单977份,其中责任清单426份、工作清单492份、应急清单59份,同时还引入APP平台进行清单工作检查核实,采用GPS定位、数据异常预警等手段,实现了清单制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可追溯、无遗漏。

微信图片_20191215135704.png

 安全生产清单就是把安全生产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要求和实际工作的需要以清单形式固化下来,将责任和工作要求落实到单位和每一个责任人,实行照单履责、按单办事。安全生产清单分为两类,一类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和行业管理部门的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清单,即《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另一类是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包括《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不同岗位的《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清单》、企业的《日常安全检查清单》,通过制定清单,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上一篇: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充分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特色和优势 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下一篇: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突出重点督导检查 推动深化集中整治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