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安全警示 >提示 >浏览内容

如何看烟识火!

2019/9/27 16:19:47

火灾中,我们需应对的除了大火之外,还有浓烟。而且,它才是火灾致死的主要因素。据统计,亡人火灾中近80%因浓烟致死而非明火,葬身明火的原因大多数也是因为先吸入毒气窒息昏迷。

每一种浓烟都透露着当时的火灾信息。通过浓烟的颜色大致判断出火势,好及时做出正确的逃生措施。

烟气基本上很多人都见过,它其实就是气体和烟尘的混合物。烟气的成分很复杂。随着燃烧物质的不同,产生的气体和烟尘也不同。这个比较好理解,木头跟塑料烧出来的烟气肯定有区别。

气体通常包括水蒸汽、SO2 N2H2SCO CO2HCNHCL等碳氢化合物以及氮氧化合物等;烟尘包括燃烧物的灰分、颗粒、油滴以及高温裂解产物等,就是渣渣。

燃烧时,一般情况下,都会产生大量的烟气,这些烟气可把一座高26米,每层面积为1000㎡的大楼,即一座八九层的居民楼充满。所以,不要认为自己那地儿没啥可烧的,更不要随便在楼道里堆个沙发,堆一堆纸箱子。一旦烧起来,烟气蔓延开来,会充满整个楼道。


如何“看烟识火”?

1、黑烟   温度最高,通常在火烧的最猛时发生烟雾,直往上冲,烟中还夹杂熊熊火焰,是火灾中最危险的时期。

2、白烟   温度最低,火势不大,有些是因大量灌水抢救,余热蒸发水分产生大量浓雾,表示火势已近熄灭。

3、灰烟  最不可轻视 ,极有可能为闷烧,也可能是高温待燃

4、黄绿烟   是毒性最强的化学黄绿毒雾,发现黄绿烟雾时切勿靠近火场,防止中毒昏迷。


上一篇:有哪些火灾隐患应当场改正
下一篇:秋冬季节,防火需要注意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