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智慧安全 >解决方案 >浏览内容

潍坊全面推广应用“智慧消防”系统

2019年09月02日

 潍坊市“智慧消防”系统,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广应用系统是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的有力抓手。

71日,市政府办公室专门印发《关于推广应用潍坊市消防安全服务系统进一步加强社会化消防工作的实施意见》(潍政办字[2019]90号),在全市全面推广应用“智慧消防”系统。系统具有消防安全隐患巡查、建筑消防用水监测、火灾隐患自动识别、单位和部门履责分析、单位消防安全评估分析等功能。推广应用系统,旨在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科技手段,提升社会单位消防安全防控、治理能力,压实各级政府、行业部门和社会单位各方消防安全责任,提高部门综合监管效率,实现多方协作、有效监管、精准治理,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按照“政府主导、部门推动、单位落实”的原则,以系统推广应用为抓手,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现安全标准化、监管流程化、岗位职责化、基础信息化,进一步提升火灾防控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20199月底前,各县市区政府、市属各开发区管委会、各有关行业部门全面应用系统开展工作。2019年底前,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完成本地系统数据存储处理中心建设,并为当地财政保障的单位安装系统终端设备,以典型引路,稳步推进系统推广应用工作。20198月底前,所有火灾高危单位全部安装应用系统;2019年底前,所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部安装应用系统;20206月底前,所有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高层住宅建筑全部安装应用系统;2020年底前,50%的消防安全一般单位、“九小场所”安装应用系统;2021年底前,所有消防安全一般单位、“九小场所”全部安装应用系统。市政府将把系统推广应用工作纳入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内容,列入重点工作督查范围,定期开展督促指导。

全市消防部门将重点做好系统推广应用的统筹协调工作,牵头组建潍坊市社会消防安全服务系统数据处理存储中心,委托专业公司24小时在数据处理存储中心值守,对全市数据进行分析处理,确保全市系统稳定运行。组织对全市系统使用单位进行培训,确保单位能用、会用。适时组织对系统进行二次研发,丰富系统功能,加强系统在灭火救援中的应用,发挥更大效能。利用系统定期对辖区消防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出火灾防控工作意见和建议。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和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市消防支队提请市安委会部署,并由市安委会办公室下发工作方案,自20194月至201910月在全市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此次行动坚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紧盯重大活动、重要场所、重点领域,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行动以商场市场、“多合一”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共娱乐场所、群租房、宾馆饭店、高层建筑、养老院、施工工地、博物馆和文物建筑等10类场所为重点,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通、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用电不规范、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宣传教育培训不深入等10类突出风险。自4月份行动启动以来,全市消防部门共检查单位7500余家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8500余处,临时查封102处,责令“三停”单位31家,有力震慑了各类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全市消防部门累计指导4067家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场所等10类重点场所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开展行业部门联合检查80余次,进一步净化了全市消防安全环境。

全市各级消防部门将根据单位自查自改和公开承诺情况,加强消防监督执法检查,发现弄虚作假或存在突出风险隐患的,将用足用好执法手段,依法从严从重处罚,提请当地政府集中挂牌一批、公布一批、曝光一批、处理一批,该关停的关停、该查封的查封、该强制执行的强制执行。对严重失信、隐患久拖不改的单位及其负责人,推动纳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鼓励群众举报身边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对风险突出、情况复杂的隐患单位,采取专家指导、执法服务等方式帮助查处解决。从而确保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上一篇:青海首个城市智慧消防数据中心正式成立
下一篇:疫情防控智慧消防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