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安全警示 >提示 >浏览内容

你知道吗?水泥也可以灭火!

2019/8/9 17:21:12

 82日,宁夏中卫突降大雨,一辆装有30吨电石的货车突然起火,估计是车上的雨水槽漏进了雨水引燃了电石,发生火灾。

 现场调来了一辆水泥罐车,消防员用干水泥对着火的电石进行覆盖,通过隔绝空气,窒息的方法灭火。通过近半个小时的处置,险情被排除。此时,参与处置的消防员层全身上下被覆盖了厚厚一层“水泥妆”,面罩上也沾满了水泥。

 为什么不用水灭火呢?

 原来电石主要成分为碳化钙,属于无机化合物,白色晶体,工业品为灰黑色块状物。遇水立即发生激烈反应,生成乙炔,并放出热量。碳化钙是重要的基本化工原料,主要用于产生乙炔气。也用于有机合成、氧炔焊接等。特点就是干燥时不燃,遇水或湿气能迅速产生高度易燃乙炔气体,在空气中达到一定的浓度时, 可发生爆炸性灾害。与酸类物质能发生剧烈反应。如果起火时禁止用水或泡沫灭火,二氧化碳也无效。须用干燥石墨粉或其它干粉(如干砂)灭火。

 由于火灾的起因不同,不能一概而论的用水灭火,在有些特殊情况下,水不仅灭不了火,反而会衍生出更大的危险。

 看一下哪些情况是不能用水灭火的:

  1. 带电火灾不能用水直接扑灭。

  2. 油脂类起火,因为油比水轻,用水灭火,前者会浮在水面上继续燃烧,同时油会随着水流淌增大燃烧面积,水遇到热油也会形成“炸锅”的现象,使油火到处飞溅。

  3. 气体燃烧的火灾扑救一般应选用干粉、二氧化碳灭火器,像液化气罐燃烧,可以用水对罐体冲洗降温,防止气体受热爆炸。

  4. 金属火灾如钛、钾、钠、镁、铝镁合金、烷基类、液态金属类等火灾,禁止使用水、二氧化碳及泡沫灭火器扑救。

  5. 遇水有剧烈反应的化学品类火灾。例如硫酸、浓硝酸、盐酸等遇水会有剧烈反映的物品发生火灾时,不能用水扑救,防止出现放热引起更猛烈的燃烧。


上一篇:仓库管理的隐患管理需要注意什么
下一篇:着火了,怎样预防吸入性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