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注册 忘记密码?
您当前位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 >安全警示 >教训 >浏览内容

五金商铺凌晨突发火灾 致6人死亡

2019/6/27 13:43:23

微信图片_20190710082840.png

6月26日凌晨,中山市坦洲镇一家五金商铺发生火灾,中山市消防部门接报后第一时间派员赶赴现场扑救,至凌晨4时许将火势扑灭,现场发现6人死亡。目前中山市已成立事故处置专责小组,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微信图片_20190710082932.png

这种小场所我们需要注意:

1)要装火灾报警器。这种小场所目前满街都是,面积不大,通常是1-3层,也有的情况是层高较高,在一层的半空搭建了局部二层(实质仍是一层建筑),同时在这样的场所比较普遍地住人(为了经营方便、再加上能够省交通费和在其他地方住房的费用)。火灾发生在室内时,如果没有火灾报警器的话会不太容易第一时间发现,住在里面的人(老板,或者员工)就没有时间及时逃生。所以,火灾能够早发现,是人员自救的关键,早一秒发现,后果都会有很大不同。特别是人在睡觉的时候,很难及时发现火灾,等发现时火灾已经很大,无法离开,容易造成悲剧。

2)小商铺在住人时不能有快速燃烧的物质。我们知道有很多物质燃烧起来速度特别快,比如汽油、油漆、电动车的电池等,这些东西几秒或几十秒就迅速烧大,没有时间给你反应,如果你不是站在现场即时发现的话,一般是逃不掉的,灭火也没有可能。所以,如果小商铺住人,就不能存在这样的燃烧物,如果有这样的燃烧物,就不能住人。这条原则一定要坚持。

3)住人部位最好有硬分隔和留有逃生口。出于防盗需要,很多这样的小场所是栅栏门,这种情况在火灾时难以打开。因此,在住人部位建议留有第二逃生出口,或者,住人部位与其他部位要有防火门、防火墙等“硬分隔”,这样发生火灾时还能够有时间呆在这个部位等待救援,会有一定求生时间。

希望悲剧之后,能够引起更多的重视,从业人员要学到这些基本的常识,争取减少和逐步杜绝这样的悲剧。




上一篇:夏天吃火锅要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下一篇:发生火灾后房东被拘,如何履行消防安全职责

相关新闻: